close

0719.png

等待看診時,孩子高燒 39 度遲遲不退,妳手機上的即時訊息和郵件也在熱線上沒停過。整夜高燒已夠令人心力憔悴,公事還追著跑。不處理讓事情延宕了,對不起自己和公司;一旁依偎著高燒不退的孩子,妳卻只專注在螢幕上,心想著醫生怎麼這麼慢、等等假要怎麼請、孩子要拖給誰。沒有人思考過,在孩子視角中,這時候的我們長甚麼樣子。

記得國小的時候,因為發燒在學校保健室裡躺著,老師問我要打電話給誰?

「打給媽媽,不能打給爸爸」心想著,爸爸工作比較不能請假,只能找媽媽了。在保健室躺了半小時後,媽媽騎著摩托車從公司趕到學校來把我接去看醫生。到現在媽媽回憶起來還會說:「我的全勤都是因為妳常常生病所以領不到。」記憶的片段告訴我:生病,是給爸媽添麻煩的一種表態。

不難想像在職場上一旦有同事突然請假,總免不了其他人在背後的三言兩語:

「不是在集乳就是請假,事情都卡在她身上要她何用?」
「現在是行動辦公室,打電話叫她快點處理不要拖」
「打這麼多電話怎麼都沒有接?這麼不敬業!」

好像在任何時候,不論病假、事假、產假、特休、育嬰假,都應該無時無刻在工作才是敬業。沒有孩子的時候,我確實也覺得同事突然因為孩子請假不處理公事很麻煩,完全沒意識到工作不也是為了生活?如果為了工作而放下生活和家庭,不就本末倒置?尤其是,我們國家沒有完善的育兒支持系統,生病需要照顧的孩子又要怎麼安置?但這些在自己生兒育女前,根本很難體會難處。

生兒育女後,妳的假就不再是自己的假

將將 Baby 在開始上幼兒園後,前半年大大小小的感冒就接踵而來,一個月四個星期,大概就有三個星期都在感冒,時不時班上還因為腸病毒停課,一停就是五個工作天,這叫職業婦女怎麼生存?最嚴重的一次,是在感冒多個星期後,患上肺炎。在耗時的急診檢查後,在半夜直接安排住院並以抗生素治療,運氣好住院得住四天,要是燒一直不退就要住更久。凌晨三點立馬回家把家當搬到醫院,折騰了大半夜的 01 先生也馬上請假一天留院照顧女兒。接下來的日子,01 先生每天從醫院出發去公司,晚上再回醫院陪女兒和我三人一起睡覺。而我則是白天照顧將將 Baby 的三餐、餵藥、協助如廁、還要配合護士做檢查和治療,若當時還在上班,根本無暇也沒心思分配給公事,硬是要蠟燭兩頭燒也應該會燒到盡頭吧!

一樣因為肺炎住院,我的朋友就沒這麼幸運。女兒肺炎住院時已經非常嚴重,醫生甚至開出危險通知,他們夫妻倆都有工作,只好輪流請假在醫院照顧孩子。而公司,卻認為朋友身為管理職還一直請假很不敬業,當季的考績因為這樣而不是很理想。那又如何?面對兒女的病痛甚至是性命,工作又有多重要?

天秤上的取捨:工作 v.s. 家庭?

我們常將家庭與工作放在天秤的兩端來衡量時間分配,如果今天是小病小痛,你會覺得犧牲點孩子們對妳的需要依賴無傷大雅,但當小病小痛拖延成大病大痛時,工作就變得不是這麼重要。然而家庭和工作,真的可以放在同個天秤上去取捨嗎?

有的人說:可以,因為工作可以換錢、錢可以讓家庭生活有品質。
有的人說:不可以,因為工作會消耗掉精神和時間,讓家庭生活變得沒有品質。

在公司裡,偶爾可以看到工作狂熱分子:頭上貼著退熱貼、病懨懨的在位置上有氣無力地接著電話、回著信件,他們覺得這樣是一種專業的表現。就算生病了,只要這裡需要我,在倒下前都要完成使命,覺得這個工作沒有他不行、沒有即時處理不行。然後回家後倒頭就睡,連老婆兒子的臉都沒力氣多看一眼。這樣拚了命的工作,真的會讓家庭生活更有品質嗎?

工作,或許是追求個人成就感和生活所需資金來源,但絕對不是忽略家庭的藉口。在生兒育女前想清楚,你的假不再是自己的,隨時都有可能會需要請來照顧小孩!責任不再是顧好薪水、顧好交辦工作、顧好另一半,新生命小小人也是責任的一環,需要分配更多時間、金錢、心力來灌溉。

工作和家庭要怎麼取捨?這兩樣一開始就不該在同個天秤上。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