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身上一定多多少少有著父母的影子。除了神韻相貌外,用餐習慣、說話方式、情緒處理等行為,沒有一樣不是從原生家庭學習模仿來的。好的、壞的,寶寶們全部照單全收。 生孩子前你的言談舉止幾乎已經定型,你說話的方式、說話的表情、說話的語句都跟著你二三十年了,我們普遍認同這是一種社會化後的真實自我,隨性的在語句後面加上「好唷」、抱怨的時候穿插不雅用語、慣性的否定他人的話語「你確定?」原以為無傷大雅、認為這就是我的表現用語,當孩子開始學習並重覆時,你是不是也覺得有點尷尬?尤其在大庭廣眾下,根本想挖個洞鑽進去。

「機車!你它X的怎麼可以亂開車!」朋友A開車時常常出口成髒,一不順心就三字經脫口而出

「機車耶!亂開!」朋友A的3歲女兒很自然的一起同仇敵慨

朋友告訴我,他沒想到聽到自己的孩子講出"機車"這麼震撼,當下雖然馬上糾正她,但自己才是這件事的源頭。這下囧了,以後說話得三思而後行了。

孩子就像海綿,好的壞的都會吸收

小孩在成長的過成中,一定都是從主要照顧者的生活方式開始學習和模仿。不論好的、壞的,通通照單全收。當然每個孩子的性子、氣質天生不同,在學習模仿時程度上也會不同。像將將 Baby 就是一個怕生、急性子、容易挫折、好強、心思非常細膩、行為謹慎的孩子(你只要跟他說什麼東西不可以碰,他幾乎不會去碰,就算很好奇也會一直問為什麼不行但不會擅自行動),她會花非常長的時間去觀察事物,然後一次學起來再展現出來。最近的例子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一樣是開車的情境:

「吼!你!開!快!一!點!!!!!!!!!!」我在車上大喊著前面那台貨車緩緩的過馬路,眼看接 01 先生已注定晚到,遇到慢郎中忍不住暴燥起來。

「馬麻~沒辦法呀!因為它車子很大台要慢慢開嘛!」將將 Baby 氣定神閒的這樣對我說。

「我知道阿!但是他真的很慢!!!!」恩...我也是急性子,雖然非常意外將將 Baby 這樣勸我,但還是希望對方可以遵守法規速限開在正常的時速上阿!

「馬~麻~我們車上有兩個小孩子,你要慢慢開比較安全啦~」

「....喔~我知道了啦....」

聽到這裡,我放慢了車速。這個概念是我常常在碎念爸媽開車時講的 (恩。我其實也很會碎嘴),從來沒想到會被反將一軍。當然,是往好的方向將軍。我也聽聞過,當父母親在罵前面的車時,後面的娃兒跟著一起大罵髒話的例子 (大概是快四歲的年紀),你會覺得好氣又好笑,他們不知道句子的真正意思,卻在差不多的情境裡充分發揮所學。當下我很慶幸,將將 Baby 沒有把「屁啦!靠邀」這兩句學起來...而且事後也不大敢再在他們面前講這些語助詞...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很多事他們雖然還無法理解但可以學會一二。在孩子身上我們發現許多自己的影子,好的、壞的都有,當看到壞的其實不用太驚慌,跟照鏡子一樣他們只是單純的模仿,只要你願意自我調整和引導孩子學習正確的觀念,親子都能夠有所成長。

圖為模仿力極強的 01 Baby 伸展照

0524.png

孩子照射出那些你遺忘的美好事物

除了透過孩子改掉自己的壞習慣,當媽媽也可以重新認識生活的美好。在孩子的世界裡開心可以很簡單:

  • 每天早上睡醒對你開懷大笑
  • 聽到一首歌開始翩翩起舞
  • 講了一個很短而且無理頭的故事
  • 見到螢火蟲而有滿滿的感動
  • 下課後可以在公園散步
  • 洗澡時吹個泡泡
  • 編一首別人聽不懂的歌曲

你會開始反思因為主管一句話而生氣或因為訂不到便宜機票而沮喪的自己,社會化愈久、我執就愈強烈。透過孩子,讓我們回想起最初的感動、單純的喜樂。雖然育兒吃掉了媽媽們的青春,但成為媽媽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不僅改掉了壞的習慣也喚醒享受簡單快樂的自己。這絕對不是為了孩子妥協,而是一個自我成長的過程。別讓日夜繁瑣的雜事否定了自己,你是個媽媽,你正在進階的路上,而且你不孤單。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