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母:「 運動後一小時不可以吃東西!吃了馬上吸收就會愈來愈肥!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每次暑期游泳課完都餓的要死,但阿母卻要求我運動後一小時才能吃少量的東西,以免變胖。雖然我國中是很壯碩,但要發育中的少女(是的,也是有少女過)大量運動後不進食,實在是苦差事一件。

來談談我阿母吧。年輕的時候身材非常纖細,腰只有 22 吋,21 歲生完我哥後馬上就瘦回來、29 歲生完我後不僅瘦回來還很得意說別人都看不出她是兩個孩子的媽,而且產前體重都維持在 42 kg、第一胎產後 45 kg、第二胎產後 48kg。不用想,以她的標準,她女兒我本人,國中就 50kg 根本就稱不上是個女生。阿母本人嚴以律給嚴以待人,除了天天碎念我的體態難看體重爆表外,好像也給不出什麼更有效的減肥方案。喔~很經典的是,阿母: 我年輕的時候為了減肥,都只吃蘇打餅乾配水!為了省錢買衣服,都不吃東西!你要減肥、要省錢買東西就忍耐挨餓 殺了我吧,我的腰最小最小也只有停在 24 吋過,就算我們身高差不多,我想身體組成也完完全全的不同,不過這是開始學運動營養後才豁然開朗的事了。我們家最常吃的主食是麵、麵包、飯,常常是滷肉配白飯、牛肉麵、水餃、早餐是麵包或吐司,人家說吃什麼像什麼,吃麵包就會長的像麵包!在餐餐以澱粉為主食而且不一定每餐都有青菜的情況下,我認為國中時的體態算維持的不錯了(哈)

繞了一大圈介紹我的阿母,現在回到主題,運動後到底能不能吃東西?不吃會怎麼樣?會瘦嗎?

會唷!長期下來會瘦!但是身體狀況會每況愈下,而且一定不長久。身體在大量運動後,極度需要養份來修復,這個時候要是沒有攝取足夠的養份,一來肌肉會被代謝掉轉換成能量、二來肌肉痠痛的代謝期會延長、三來隔天絕對會非常疲憊。我想我阿母當年追求的,是沒有肌肉的纖細骨感,愈扁愈好的那種,避開副作用不談,她堅持的減肥方式以短期來說真的相當成功,但一吃就破功。因為節食減肥的方式會讓基礎代謝下降,外加她也不是運動咖,能夠吃的量就更少了,而你不可能不吃東西。

那麼,運動前後到底要怎麼吃?運動前當然不能大吃大喝,以免運動時吐出來。但因為運動中會消耗能量,運動前1小時最好進食完讓胃有時間消化,同時蛋白質、脂類要少一點,因為不易消化,這時攝取碳水化合物是很好的選擇,作為備用醣、脂肪,運動時燃燒掉的才不會是你的肌肉。運動後呢?其實運動後是一天中最適合吃碳水化合物的時候!我們在運動中消耗掉了肝糖,可以靠補充碳水化合物來恢復,運動後食用澱粉類的食物可以讓體力迅速補充,同時不會被儲存成脂肪。同時,這個時候你的肌肉即需修復,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來修復肌肉。雖然一般人進行的運動,強度不會像運動員、健身教練那樣,所以不需要也不大會鑽牛角尖去算要吃多少份量、補充多少蛋白質,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千萬不要以為運動後不吃就會瘦、或是不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運動效果絕對不會好!

很多時候我們的飲食觀念是從家庭教育來的,若在學習的路上沒有正確的資訊傳達,就會學到錯誤的知識。像是將將小姐我阿母對運動後的觀念,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很多健身的書上在教運動前後要怎麼吃、很多營養的書在教怎麼樣吃的更健康,其實核心都只有一個:均衡飲食。任何極端的飲食都有可能讓身體的荷爾蒙改變、礦物質不平衡。所以,運動後、累了、肚子餓了就吃吧!在均衡飲食的前題下,搭配適量的運動,維持正常體態並不是難事呢!

上班族心聲:我累的半死就是想吃甜食!我累的半死就是沒時間運動!我累的半死只想大吃外食

恩.. 讓我們對體檢表上漸漸增加的體脂致敬!那可是你辛苦上班後小確幸建立來的產物阿!!!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