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3.png

「馬麻妳要去上課我不開心,我不喜歡妳去上課」將將 Baby 在我第一次連續三個周末都去進修時這樣對我說。
「但是妳不是很喜歡回外公外婆家嗎? 我進修的時候妳剛剛好就可以回去大玩特玩啊!」我耐著性子的安撫她。
「不要,我就是不喜歡妳在六日上課」她撇著嘴忍住不哭的抗議著媽媽假日不在身邊。

從日本家庭旅遊回來後,將將 Baby 就惦記著我要去進修這件事,時不時突然崩潰吵著要我假日陪伴她。當時 01 Baby 才剛滿 3 個多月,而我還在重新適應配合孩子夜奶、擠奶排空帶來的手腕發炎、睡不飽和回到健身房運動的日子,外加姐姐的分離焦慮症 (連去了一年的學校,上學都還會哭),終於,我的情緒在第一堂課自我介紹的時候無預警潰堤了。

矛盾情緒 v.s. 面面俱到的犧牲

可以想像一個人只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崩潰、哽咽不語難以流暢說話嗎?連我都討厭這樣的自己。軟弱、難堪、不專業、把小事放的太大,第一堂課就羞愧的想把頭埋到地底去。那是在產後,第一次嘗試跨界進修,我期待好久的營養教育課程。但懷著假日不陪伴孩子的愧疚感、幾個月累積不足的睡眠、夾雜周圍都是專業營養師和產業先進的壓力,我知道這是我給自己的壓力鍋,然後氣壓滿表了。最令人難受的,是在進修前和進修期間,將將 Baby 時不時流露出媽媽不在的寂寞感和情緒,讓妳很難堅持走在自己的路上。身為媽媽,周末養育的不盡責、對缺席老公休假的愧疚感、對自己情緒阿雜的不專業、甚至要放棄出席姊妹婚禮,種種因子都是全職媽媽拋家棄子外出進修的難題。

或許你會說:「都有人幫忙帶小孩、老公又全力支持你,哪有什麼壓力?就開心去進修啊!我想去還不能去呢!」

每個人身上都擔了一些無法量化責任,養育的責任、友誼的寄託、親人的羈絆。有的你可以轉移權責、有的你可以量化比較,而孩子就算託付於人,也無法卸下這輩子母親的天職。愈是想面面俱到,結果愈不如人意,最後連自己都被壓力給壓垮。

試問:讓兩個小小孩和老公偶爾假日沒有媽媽在身邊,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放自己一馬接受負面的情緒,孩子的適應性比你強

「欸,我跟你說,今天第一天拋家棄子起個大早上課,結果一自我介紹就崩壞了...」當天課後我立馬和朋友懺悔。
「怎麼會!!你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壓力太大了嗎?你還好吧!」朋友非常驚訝地回應我。

過往在職場上,從來不曾流露過軟弱姿態的我,沒想到會落到今天這狼狽的下場。想要的太多、在意的太多,卻沒有好好認真看待自己。

我以為只要把"睡眠不足造成的身心俱疲"用咖啡因補足,一切就會好轉。
我以為只要把"對週日無法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愧疚感"用數字遊戲 6 / 365 天來降低其影響力就好。
我以為只要把"姊妹一生一次的婚禮缺席"用經常見面來粉飾內心放不下的焦慮。

我將"因為進修而失職"本身看的太重,而忽略了人的適應性很強的本質,更何況我有支援系統支持著。情緒過後,我開始觀察除了自己以外,大家的變化。

  • 進修第二周後,將將 Baby 每周五很期待去外公外婆家過周末,而且幾次之後就習慣媽媽假日要進修的事實。
  • 老公和 01 Baby 多了父子倆人時光,反而愈來愈有育兒心得而且還可以和兒子培養感情。

而我,是唯一那個以為"假日離開媽媽崗位"是不盡責、很罪過的人。當我第二次在外出進修時,雖然只有一個六日,將將 Baby 已經可以釋懷,而且理解媽媽進修的意圖。第三次外出進修五個六日,雖然偶爾會提到想媽媽,但依偎在外公外婆身邊玩得不亦樂乎,平日偶爾還會放棄跟兩老玩,在我讀書時靜靜待在一旁玩玩具,陪我一起念書。到頭來,把所有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的人,原來是自己。 

假日出去進修真的這麼嚴重嗎?小小孩真的沒有媽媽不行嗎?經過幾次經驗,我開始練習放下我執。學會放手,才看得見孩子的成長。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