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3.png

我們都是透過別人的眼睛和行為來自我檢討和成長,母親節前夕帶著二小逛街想著母親節要怎麼慶祝,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念頭:「感謝你們來當我的小孩,讓我有成長的機會。」

孩子是大人持續鞭策自己改掉壞習慣和學會新技能的重要契機,母難日縱然是不可磨滅的事實,也是一輩子甜蜜負擔的開始。孩子們感恩母親的辛勞,只有在他們當母親後才能感同深受。在那之前不管媽媽妳強調自己多委曲做了多少事,對他們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過程。

將將 Baby 今年五歲了,身為二寶媽對母親節的感受更深了。隨著 01 Baby 也慢慢長大,兩姊弟也開始像貓一樣的打架、爭吵、搶奪東西和注意力,今年母親節,我只想到-又和孩子們一起度過了什麼關卡。

一日媽媽,終身媽媽。
每一天、每一年,媽媽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
當你願意把孩子當作人生課題而不是問題,過了 28 歲你一樣可以改掉那死脾氣。
當你只將孩子是做犧牲奉獻的眼中釘,那麼終將只能以悲劇女主角的眼淚或是暴氣收場。

將將 Baby 1 歲時的母親節:我只想到那一年疲憊不堪。那時候,我還是鬼媽媽。
將將 Baby 2 歲時的母親節:我盤算著往後一家三口真正住在一起的日子,要犧牲什麼、要怎麼面對。第二年了,依舊是鬼。
將將 Baby 3 歲時的母親節:我常常發怒,一點小事就哭、極度沒安全感的女兒常常讓我情緒失控,如果前兩年沒相處都是鬼,那這一年就是厲鬼吧。我很討厭那一年不斷生氣和大小聲失去耐性的自己。
將將 Baby 4 歲時的母親節、01 Baby 剛出生的母親節:我凝視著那個才半歲的小傢伙和一旁醋盤子滿天飛的姐姐,很好,書寫練習讓我學會了深呼吸和讓自己冷靜後再溝通,這時候只是臭臉阿母了。
將將 Baby 5 歲時的母親節、01 Baby 1 歲半的母親節:我像家裡養了兩隻貓,心情好的時候一起玩、心情不好的時候互相抓來抓去打來打去。阿,我竟然可以耐著性子和老大說教和對著自以為聽得懂人話的小惡魔也再說一次教。上限三小時,超過時效可能會立馬化身成拿著大聲公的大嬸婆。

媽媽,可以慢慢不化成鬼
媽媽,可以慢慢不獅吼功
媽媽,也可以試著有耐心處理每件事就算我們日理萬機

我不想強調身為媽媽的自己有多偉大,我從中受益更多。
也不想否定自己的媽媽有多偉大,因為她真的犧牲很多。

今年藉由這個機會,和自己說聲:辛苦了,新的一年再加油、新的挑戰再努力面對克服
也和自己的媽媽說聲: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