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8.png

「快累死了,我預約參觀了超多幼稚園,最喜歡的那間還沒有名額!」朋友最近忙著替寶寶找幼兒園,費了很多功夫在選學校。

我的朋友是位非常非常厲害的職業婦女,在職場上老闆很賞識,重要案子就算請育嬰假也要請她幫忙。私底下,為了寶寶的健康,哺育母乳三年、做副食品都難不倒她,更別說下班後還有自己的副業。100 分的媽媽,大概就是我的強人朋友這種人吧!只要是孩子的事,她一定不辭辛勞請教專家、努力上網或翻書仔細研究,只想把最好的給孩子。在教養上,也有明確的規範和堅持,兩個孩子不論品性或是自制力都令人興嘆。和你我一樣,她一天只有 24 小時,將時間壓縮、壓縮、再壓縮,盡可能讓時間有效利用,才能在各領域上表現完美。

說來殘愧,如果有媽媽評比機制的話,我大概只有及格邊緣。以我的標準來看,所謂及格就是達到孩子各方面的基本需求,如果那件事會犧牲太多時間和金錢,就不會勉強自己去達成。例如:幼稚園我只隨手在網路 Google 完,選了一間每個月會有一次週六辦對外活動的學校,藉活動日去參觀一下環境和認識老師。至於大家常常在選學校時問的問題:

  • 學校是什麼體系?沒有研究
  • 老師背景是什麼?沒有概念
  • 學費 CP 值如何?在可負擔狀況下就好
  • 有營養師配餐?念了我才知道有
  • 空間大不大?明亮、乾淨、沒灰塵最重要
  • 教材內容?稍微翻過,但相信我開始上課後你很難有時間幫孩子複習或一頁一頁詳讀

參加活動後將將 Baby 很喜歡那裡的環境,也跟老師們互動良好,我二話不說下了半年後的訂金保留名額,試讀什麼的五天額度,就直接在正式上課前一週才用。沒有貨比三家、沒有選擇障礙、更沒有搜尋太多資訊,直覺相信自己眼光,就替半年後做好規劃和決定,下好離手。

媽媽跟你一樣只有 24 小時

在我們家很多時候都和選幼稚園時一樣,不會特別花太多時間、不會擔心太多事情,只要費用不是最便宜也不是最貴,基本上沒有負評、第一印象沒出太多差錯,就決定了。副食品要買哪家好?選一間價位可以接受的試試看,或朋友推薦的試試看,不好吃下次就知道了,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感受,就可以把 Survey 的時間留下來,把時間留給孩子或自己。要是不好吃或學校不好,再換就是。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想讓他們知道:媽媽跟你一樣只有 24 小時,要吃飯、睡覺、工作、休息,還要陪伴你們。我既不想犧牲睡眠、也不想轉移生活重心,在全家都還醒著的時候,我也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孩子要學會自己玩、自己看書、或幫忙做家事,在心力允許的情況下我會陪伴他們,但他們必需要理解爸爸媽媽有自己的生活,不是時時刻刻都以他們為優先。因為不會盡心盡力、也不會替孩子多想幾步,我沒辦法讓每件事一開始就到位,只能勉強達到及格水平,剩下的就和孩子一起找方向。

媽媽不完美,我會生氣、會健忘、會講錯話

育兒瑣事常常耗損爸爸媽媽的心智能量,理智線隨時有可能突然斷裂,各種不耐煩、煩燥、怒火通通都會一湧而上。偶爾會因為將將 Baby 歡鬧而暴怒,講話大聲在所難免,有時候生氣完還會跟朋友抱怨,這時 EQ 很高的朋友就會反問我:「這樣生氣有用嗎?」恩...沒有,但是我就是會生氣阿,或許不生氣好好說也可以解決問題,但我認為適時的讓孩子明白爸爸媽媽的燃點,也是讓孩子認識他們父母的一種方式。人有百百種,負面情緒投射著你的童年和過去的人格教養,生氣時候我會講話大聲、會獅吼功、會講出不好聽的話,但事後會和孩子一起檢討生氣的理由和下次要怎麼改進以避免這種衝突。孩子要怎麼改進?父母要怎麼改進?當將將 Baby 了解到媽媽不完美,會生氣、會忘事、會講氣話後,有時生氣講話大聲一點,她反而會很冷靜的對我說:「媽媽為什麼今天要這麼生氣?」「媽媽~好啦我知道了啦,那妳可以好好說嘛」

我把缺點毫不遮掩的攤在居家日常生活中,告訴孩子們:我不完美。反而讓孩子能夠一起檢視和討論更好的解決方案,彼此一起進步。

在我們家,沒有 100 分的媽媽,只有一個勉強及格、和孩子一起改進剩下那 40 分的媽媽。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