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傻老大、精老二、壞老三、嬌老四。挨唷~兩個都要打起來,三個、四個還得了?當家裡要多添一個寶寶,你家大寶是期待開心?擔心地位不保?還是沒想太多?我想大部份的大寶是:沒有概念。

0703.png

當 01 Baby 在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將將 Baby 知道的僅僅是:裡面有住個弟弟,媽媽肚子變大了行動不便了、不能抱我了。弟弟出生隔天將將 Baby 來看待產一週不見的我和未曾謀面的弟弟,她期待了好久,到處跟人家說:「我要成為姐姐了!我有個弟弟唷!他叫 01 Baby!」那天,她和外公外婆及眾多親友一起來,親戚朋友們興奮的圍著嬰兒室看著剛出生的 01 Baby,互相討論著小 Baby 像誰、健不健康、好可愛之類的,不時問姐姐要不要一起看。

我該說她嚇壞了還是驚呆了?身上的 Spotlight 突然消失,將將 Baby 怯生生的看了一眼後,心不甘情不願的說:「我不想看了,我想去樓下找馬麻」糟了,一開始就做錯了。

(一)消失的 Spotlight

接弟弟回家後,姐姐偶爾會偷偷跑去看弟弟,玩玩他的小手、摸摸他的頭,有時候還會主動說想要抱弟弟。若你以為她好棒這麼快就接受和愛護弟弟了,大錯特錯。就像玩玩具一樣,將將 Baby 只是偶爾關注一下這個大玩具好不好玩,如果不能帶來更多樂趣、或和弟弟玩可以吸引爸媽目光,姐姐通常不大搭理弟弟。

01 Baby 是個很愛笑的孩子,街坊鄰居常常想逗逗他,當姐姐失去了 Spotlight,就會開始思考要怎樣才能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或許她不會直接思考這件事,但表現卻很直接。「這是我弟弟唷!我是他的姐姐」將將 Baby 時不時的說出自己與弟弟的關係,希望這樣別人可以注意到她。要是情況沒有改善,她就會失落的走到我身邊說:「媽媽,我覺得大家都只愛弟弟不愛我」

試想一個情境:

"你的老闆給了你一個實習生,他不是本科系也沒有相關經驗,你得一步一步慢慢把他教會直到可以獨力運作,做這件事你既沒升職等、沒加薪、他也幫不上你什麼忙。既不聰明又學得慢,老闆時不時關心你有沒有把他教好,只要他學會一樣老闆就稱讚他,沒學好就怪在你頭上。你是否會不耐煩或想擺脫這一切?"

作為父母,你沒辦法阻止別人將焦點從大寶身上移開,但你可以將關注優先留在大寶身上,讓他覺得就算有弟妹還是沒有失去一切。

(二)沒有一見鍾情,只有日久生情

「媽媽,我不喜歡弟弟」只要看到親戚見到弟弟就想抱,姐姐便會對我說這句話,然後補充:「我也不喜歡自己」。兩句話的意思是:「我知道我是個姐姐,大家希望我扮演好姐姐,我也想,但就是辦不到。」我左思又想,這情境跟假日爸爸- 01 先生有點相像。

爸爸和懷胎十月的媽媽不同,他們對孩子的情感是透過日以繼夜的相處才能會學會新的身份。跟養寵物一樣,你的另一伴養了一支貓,雖然你不喜歡毛孩子但為了他也只能接受。因為毛孩子,你要忍受家中隨時都有的飛舞毛髮、必須要定時帶牠去散步、餵食、洗澡、清洗牠的用品。剛開始覺得有點煩,時間久了你竟也將牠視為家中的一份子。

對將將 Baby 來說,弟弟就是新寵物的概念。突然她的生命多了一個他,就算是媽媽肚子裡出來的也是個陌生人。大人又何必要求大寶一下就做好做滿呢?那矛盾的憤怒、嫉妒、不諒解,終究會隨著日子消逝,別要求大寶們一開始就接受弟妹,那是不可能的。

(三)大寶沒有義務分享,除非你們早就談好

當弟弟開始會爬和拿東西玩後,我最常聽到的是:「媽媽,弟弟搶我玩具!」如果是你會怎麼分配呢?大多數的父母都會要求大寶將玩具分給弟妹玩,無論他們想不想。在我們家,我會試著引導姐姐,讓她透過公平的方式主動分配。換作是大人,你會把喜歡且正在使用的東西借給人家嗎?不,你不會。那麼為什麼小小孩要這麼做?

01 先生:「我們沒辦法什麼都買一份阿,當然要分享資源。」沒錯,我完全同意他的話,問題出在技巧。其實只要讓他們領悟到主動分享的好處,他們就會心甘情願的嘗試。例如:

  • 用下次購買玩具權引導大寶分享部份玩具:將願意分給弟妹的玩具整理出來,如果不願意就作罷,但下次購買新玩具就是由弟妹選
  • 透過分享解決無法專心玩的困擾:讓大寶分享 1-2 樣玩具轉移弟妹注意力,以維持自己的玩樂空間

你覺得理所當然的手足情誼,在日久生情前多數只是壓力帶來的假象。孩子們的責任始於壓力,從來沒有人自願當老大。接受手足需要日久生情,只要避免上述三件事,新手哥哥姐姐自然能夠坦然面對新生兒。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