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0.png

「馬麻,我覺得你比較愛弟弟」「我覺得弟弟好好都不用上學」姐姐將將 Baby 在 01 Baby 出生後就少不了與弟弟搶愛的言行舉止,隨著弟弟慢慢長大,連還在啞啞學語的他也開始有明顯肢體上的搶奪媽媽舉動。以往對姐姐好說歹說,告訴她獨佔過爸爸媽媽的時間永遠都比弟弟長,媽媽的愛給的永遠都是比弟弟多,但當弟弟開始也出現 "地域爭奪戰" 時,姐弟倆的紛爭就開使沒完沒了。

身為孩子的媽,妳一定也希望對每個孩子都一樣公平,希望他們可以和平共處、相互扶持,妳盡可能的對他們講道理和給予一樣的資源。大寶有的,二寶也不會少。二寶有了什麼新的,大寶也會讓他有奇他的補償資源。這看似公平的遊戲規則,其實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做到。永遠有個孩子會告訴你:「這不公平!」不論妳花了多少心思,他們永遠都在比較和計較,表面上的或私底下的。

手足,為何要公平?

當我們選擇把愛和資源分享給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就註定大寶無法再享有全家人的注意力、註定所有人都會對他有所期待,希望大寶可以擔當起長子或長女的責任,照顧弟弟妹妹或學習和平共處。此時,不論你再怎麼努力營造"爸爸媽媽是公平的"的氛圍,終究難以消弭孩子對公平的爭論。

確實,不論妳有幾個孩子,我們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可以用。多了一個孩子,妳的精力無法集中在一個孩子身上、家裡的支出也必須更要精打細算的分攤給兩個孩子,而兩個孩子性格不盡相同,相處的方式和溝通模式可能也都不一樣。此時此刻,誰能做到完全公平呢?金錢分配上或許可以,但情感上我們根本辦不到。妳會覺得大寶長大了應該要禮讓弟弟妹妹,而弟弟妹妹因為還不懂事所以可以原諒他們犯下的小失誤。在孩子眼中,爸爸媽媽才不公平呢!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不坦然告訴他們?

比公平更重要的小事:同理與尊重

孩子們很會去比較他們可以量化的事物,就像大人一樣。我們會不自覺用花在他們身上的資源,來去衡量自己公不公平。孩子們很容易用:「他有我沒有」的邏輯來挑戰父母,心情好的時候,你可能會願意花點時間和他們溝通誰有什麼、誰沒有什麼,哪裡不公平?但當忙碌一整天回家遇到這種問題時,相信你我都一樣,耐性有限,很難耐著性子好好細述那些過去。但其實只要試著跳脫當下的邏輯情境,公不公平根本不是量化的問題,而是孩子有沒有辦法同理你"不公平"的作法。

我:「媽媽要跟妳說,世界上沒有事情是公平的。如果世界是公平的,那麼為什麼你一歲就會講好多話、弟弟卻都還只能講幾個句子而已呢?如果世界是公平的,那為什麼你以前和弟弟一樣大的時候就很會唱跳舞、弟弟現在卻只喜歡爬上爬下呢?」

姐姐:「我就會阿,我喜歡唱歌跳舞」

我:「那不公平阿,為什麼弟弟就沒辦法像你一樣很會唱歌跳舞呢?

姐姐:「我不知道啦,可能他不喜歡吧?」

我:「有可能,可能是因為媽媽懷你的時候就喜歡唱歌跳舞、而懷弟弟的時候都在運動,所以你們不一樣。你喜歡音樂、弟弟喜歡動態的探險活動,所以媽媽管教你們的方式也不一樣,媽媽不會很兇的叫你不要跳沙發、也不會生氣的叫你把零食放回櫃子裡去,因為這些事妳都不會做」

姐姐:「但是馬麻你會很不耐煩的催著我去洗澡、趕我去睡覺、要我把功課做好」

我:「妳這麼聰明,那妳應該知道為什麼我要求你的事情和弟弟不一樣吧?」

姐姐:「喔~因為弟弟要他去洗澡睡覺他會馬上跑去,但我會~~~嘿嘿嘿」

試著思考看看,用什麼樣的例子引導孩子去理解沒有人是一模一樣的、沒有人可以用一樣的規則和方式來相處,當他們理解彼此的差異後,再教導他們尊重你會用不同的方式教養他們,藉此化解掉姐弟直接比較"是非對錯"的是非題,用申論題讓孩子們不再糾結在"公平"、"不公平"兩個答案。

讓手足不再計較到天荒地老,從引導他們去思考彼此的差異性開始。本來,這世界就是不公平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