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66326_570355029992963_5907959486831656960_o.jpg

❝我喜歡看你笑 你一笑 雨滴裡有花香的味道❞  將將 Baby 上個月在市集挑了這張明信片,詢問了創作者這張的故事,才知道這張的故事這麼天真又浪漫。故事裡的小女孩就算在雨中也帶著一抹甜甜的微笑,她笑了,連傘裡面都像是花叢一般,彷彿可以嗅到清新的花香味。

長大成人的大帽子

當孩子年紀愈來愈大,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要愈來愈善解人意、要愈來愈社會化、要愈來愈會控制言行舉止、要遵守好多規範,身上愈來愈多"你應該要____"的標籤。孩子大了,父母的耐性也沒了。我們忘記了看到他們學會站起身來時的感動、對你微笑的天真、看事情的單純。當孩子大了,成長過程中對生命茁壯的記憶,也漸漸消失了。我們開始對孩子大小聲、開始質疑他們的各種不適當的行為、開始毫無收斂的展露自己的性格與孩子做個性衝撞,忘掉了我們曾經也是很有耐性地陪伴他們長大。

還記得國小時出國玩講錯一個詞句而陷入的窘境。小學五年級的我,對著滿桌佳餚感到非常興奮,脫口而出說了:「挖喔~這頓飯好豐滿喔!」搶快,口誤的把"豐盛"講成了"豐滿",我馬上發現了,但同桌兩位旅人姊姊們早已聽到。連改口都來不及,我媽媽對這樣的失語覺得丟臉致極,立馬在外面數落了我一番,彷彿不教訓一下這丟人現眼的女兒就代表平常在家裡都隨便教一樣,出了門還會犯這種錯誤。想當然爾,我也只是頭壓的低低的,眼眶泛紅不敢吭一聲,既羞愧又無奈的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笨會把豐盛講成豐滿。

現在想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做?其實大人也常常口誤的,沒有人天生就完美不會犯錯,遇到口誤就更正就好,真的沒有必要大動肝火阿。偏偏我們真的很容易在孩子慢慢長大後,對他們失去耐性。

遺忘那些最初的感動

對父母來說,孩子不管幾歲都還是孩子,就算今天我 70 歲、01 Baby 40 歲,對我來說他依舊是個孩子,只是已經青壯年了。但在他們慢慢開始在學校獨立、尋找人生方向、試著跨出家裡舒適圈時,價值觀一定會慢慢的不一樣,彼此間的衝突也會愈來愈多。或許是因為相處時間不再像以前一樣多、或許是因為環境不再單純、也或許是因為大人不再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或許是因為我們再他們身上貼了太多"理所當然的標籤"。當孩子們開始有自己的社交圈和自我認同後,隨著離開家的時間變長,我們和他們的價值觀會愈來愈不一樣。這時候彼此若都不諒解彼此,親子間就很容易擦槍走火爭執不斷。

爸爸媽媽氣自己養大的孩子怎麼會犯簡單的錯誤
爸爸媽媽氣孩子的方向跟自己期盼的不同

父母都期盼孩子和自己的價值觀和程度一樣,希望他們獨立自主但又希望介入影響,彼此角力下,誰還會記得那些幼童時天真的微笑呢?

或許我們給孩子太多理所當然的標籤
或許不要這些標籤我們就不會吼小孩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很沒耐性的人,生氣的點很低、也會對孩子大小聲,要媽媽不吼孩子大概是件很困難的事吧,但也常常在氣完後怨自己沒辦法好好溝通。

父母對新生兒都意外的有包容心,但孩子長大後就好像要彌補過去被吃掉的時間一樣,容忍度和同理心也隨著孩子吹過的蠟燭增加而減少。回頭想想,如果任何事我們都不要預設太多立場(例如: 你已經幾歲了,這個還不會;教幾次了怎麼就是不會)這樣就算孩子長大了,也還是可以耐心的好好一起處理每件事吧。

這樣,當個優雅育兒的媽媽之路,可能就愈來愈近了。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