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4.JPG

每個有小朋友的家庭,應該都對故事不陌生。有的時候我們透過故事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轉換成孩子們的語言讓他們能夠理解、同理、認同各種價值觀和普世價值。說故事最迷人的就是,每個家庭的風格都不一樣,有的生動活潑、有的誇張至極、有的實事求是。我們家呢,有個邏輯思維很強的爸爸,他常常會和孩子討論繪本中不真實或太理想的問題,而媽媽我則大部分都順著故事的內容描述給孩子們聽,不大會有太多變化,久了內容就生不出新的,孩子也會覺得了無新意(或變成老生常談、老梗跳針)。

故事魔法力是兩位 TED 講者-仙女老師、為民醫生一起開的憲福課程,兩位的公開演講常常充滿令人反思的故事和讓人熱淚盈眶的魔法力。反思自己僵化的寫作風格和說故事方式,要感動人,還天差地遠。前陣子有位充滿智慧的前輩和我分享過:「艷陽高照的正能量,難以觸動人心」我思考了一下,或許這就是我的溝通和寫作盲點。

什麼是艷陽高照的正能量?舉個例吧:

「從早上五點起床送小孩去爸媽家再去上班,今天展區有五個大攤位和一堆設備等著我進場,但僅花了一個上午就搞定了,一台十幾公斤的 sever 也難不倒我!一個人 KO!下午回到辦公室繼續與歐洲辦公室跨海連線會議,在會議中還處理了大大小小的決策,下班後再趕回家旁邊的健身房運動,回到家哄完小孩睡覺已經 11 點,再爬起來繼續趕隔天的剪報。這些都難不倒我!明天繼續加油!」

一個正能量滿滿的貼文,我們時常可以在 FB 上看到吧!大多數時候我們會感受到對方的積極、忙碌、成功,但當看的人生活較不順遂或比較辛苦時,他比較有可能這樣解讀:

「真好有爸媽幫你,如果你沒有爸媽幫忙才不會成功。」「我沒辦法和你一樣找到這種福利好、跨國公司的企業上班,我比不上你」「你運氣好遇到好老公又有錢,回家才還可以出去運動」

讀者的心境會決定他們怎麼解讀你的內容,雖然我們的觀點無法面面俱到溫暖每位讀者或自己孩子的心,但當個暖陽一定比艷陽高照的太陽天更有感染力對吧?這是我去上這門課的動機,我希望改變自己艷陽高照的色彩,讓自己、孩子也能成為溫暖別人的人。

說故事也可以套公式

這門課厲害的,就是讓你發現原來說故事也有公式。小時候大家都有寫作文的經驗吧?都對起承轉合還有印象對嗎?說故事也一樣。為什麼要你說這故事?觀眾想聽甚麼?為什麼他想聽?每個環節要緊扣的故事架構和元素是甚麼?仙女老師透過場景描繪、對話動作、感官呈現、舉例比喻、實物道具相輔相成,引導你將自己的故事的畫面帶到讀者和觀眾眼前。為民醫生將戲劇原理帶故事元素,讓故事透過聲音、音調、節奏的呈現讓故事活靈活現,就像表演一樣。

Call for Action 才是重點

成功的吸引目光、感動到心底,故事還不夠完整。當故事來到尾聲時,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行動。和寫文章一樣,希望文章或故事能夠感動到人,希望讀者和聽眾能夠反思或做出改變的行動,就要在故事尾聲扣緊行動。是激發思考也好、學到新的技能也好、馬上改變行動也好,故事要如何連結到聽眾、痛點然後帶到具體的行動,是整個故事結尾的重頭戲。故事結構就像魔法一樣,一串咒語少念一段可能結果就不同。在安排故事內容時,講者和筆者要將理念與故事完美結合在一起,才能激發行動。

一整天的課程,我們不斷在短時間上台演練,利用上課傳授的好故事元素和時間壓力的氛圍,同學們的故事力就像脫胎換骨一樣,別人的故事說得好像自己的故事、無聲表演既傳神又到位。這是一堂不僅僅只和兩位老師學習,同時也與共學的同學互相切磋成長的學習殿堂。

仙女老師用擅長的反差情境,引領你進入她的桃花源。用時而輕快、時而停頓慢下的步調與妳說故事。時候到了當頭棒喝,讓你突然清醒地去反思然後付諸行動。

為民醫生就像你認識許久的朋友,拉一把椅子坐在你身邊與你分享他的故事。就像水波的漣漪一樣,一圈一圈慢慢的渲染開來,每一圈漣漪都緊緊抓住你我的心,然後漣漪這樣往外延伸,反思、感嘆、行動。

說故事的能力,不是只有家有孩子的家長才需要。說故事,其實是每個人在溝通時都需要的能力。憲福的魔法故事力課程,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就讓所有學生抓到故事力的精隨。仙女老師和為民醫生的舞台魅力,推薦大家透過公開影片來感受。仙女老師談校園霸凌、為民醫生談生命力成最後的醫療決定。

仙女老師: 一堂由老師以身作則的生命教育

為民醫生:預立醫療決定 為自己的生命做主

你的說故事能力遇到瓶頸了嗎?說故事能力想要在更上一層樓嗎?仙女老師和為民醫生,一定能引導你們找到自己的故事魔法力,好課-推薦給每個說故事的你我他(未來課程可以關注這裡)。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