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png

顧了一整天小孩,到了晚上你是否會漸漸失去對孩子的包容與耐性呢?或是上了一整天的班,性子早已被磨光,回到家一丁點小事都會爆炸?我自認是個修養不夠好的媽媽,只要過了晚上六點,對孩子或老公的包容性就會愈來愈低。

「這我剛剛不是說過了嗎?為什麼要一直問!」
「你為什麼不幫忙孩子收玩具!這家又不是我一個人的!」
「吃飯怎麼這麼慢!快點吃完!」

一整天下來,累積許久的各種疲憊和還無法休息的事實會拖累妳各種情緒控制的能力。爸爸也是、媽媽也是,都會漸漸地不耐煩、不想處理、無法客觀又冷靜。

沒有完美爸爸和完美媽媽:情緒上來時的機會教育

當然我們不可能做完美爸爸或完美媽媽,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不論是開心的、興奮的、低落的、失望的、憤怒的、傷心地,都是成就自己性格的一環,只是每個人對事物和顯露的時間點不同罷了。在孩子面前,或許常常因為各種芝麻蒜皮的小事而失控,或許說出不恰當的言語、或許用不好的口氣、或許拒絕溝通和接收訊息、或許無法顧及這麼多事物來讓事情圓滿,BUT只要你肯在孩子面前承認這些情緒控管問題,這些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孩子可以接受爸爸媽媽因為忙碌一整天,而無法好好說話。
他們雖然不能理解,但是知道爸爸媽媽心情不好,需要自己靜一靜無法陪伴他們玩耍或回答問題。

只要父母對孩子坦然承認我們遇到的問題,和這些負面情緒帶來的黑暗行為,他們會更懂得與爸爸媽媽相處,也會尊重大人也要有沉澱的時間

將將 Baby:「媽媽,你為什麼對我說話這麼兇,你可以好好說阿」
我:「因為我現在很累又很生氣,我沒辦法好好跟你說話,不然你晚一點再來找我。」

在吼孩子釋放自己的負面情緒前,先告訴自己冷靜地跟孩子分析情緒控管的問題,讓孩子給父母一些空間,也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他們,只是情緒來了沒辦法好好處理思緒所以不能好好講話。幾次之後他們會漸漸體諒大人的辛勞,也會理解控制情緒是怎麼一回事。

不催、不趕、不要急

在情緒上來的時候,如果我們還像以往一樣希望每件事按部就班、凡事井然有序,就很容易因為孩子行動不如以往快速或是照大人的方式進行就破口大罵。為了避免家庭衝突,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要將每件事情分好輕重緩急,如果妳的情緒控制已經到達了臨界值,那麼就該學著放下、忽略、冷處理那些不緊急也不重要的小事。換個方式思考,每件妳想發火的小事是不是真的不這麼緊急也不這麼重要?是不是有其他方式處理?是不是可以多一點爸爸的幫忙?是否可以把選擇權丟給孩子自己負責?當媽媽扛了太多責任,有了太多"這一定要怎樣"的鄉愿時,累的就只有媽媽。媽媽也會常常爆炸而影響和樂融融的家庭生活。

記得將將 Baby 剛開始上幼兒園的時候,她很難早起。常常都是最後一個到學校,或是遲到進教室的。我總是在出門的時候大發雷霆,抱怨她太晚起床、太晚睡覺、太貪玩、拖拖拉拉,到了學校反倒是老師都說沒關係,慢慢讓他適應就好了。為了趕時間,在車上總是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只要前方車子慢一點就會非常不耐煩。也會不斷在車上數落女兒遲到的事情,她總是頭壓的低低的說:「好啦!我下次會改啦!」她不喜歡這樣的氛圍,我也不喜歡這樣生氣煩躁的自己。

不就是上課嗎?不就是要早點睡嗎?不就是要準時嗎?不就是為了國小在練習早起了嗎?

當開始厭煩這樣的負面循環後,我開始耐著性子對自己說:沒關係,就算再急也是遲到。一次只改變一個行為,和將將 Baby 一起努力,有一天一定可以準時到校。遲到這件事再還是幼兒園的階段不緊急,那我為何不多給她和我自己一些時間適應。就這樣,轉念,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催、不趕、不要急。自然可以更有餘裕去改變當下最需要調整的事物來達到目標。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對孩子的管教太寬鬆了,規矩就是要來遵守的。但,氣氛和樂融融的家庭生活,遠比緊迫盯人和熱鍋螞蟻的生活方式來的更長遠也更能引導孩子進步。

你和我一樣,是個易怒的媽媽嗎?記住:不催、不趕、不要急的情緒控管三不曲,森戚戚和氣噗噗的日常小事,一定可以慢慢化解的。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