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2.png

32 歲了!跨過 3 字頭的第二個年頭,好像沒辦法再偽裝成 30 歲了 哈哈。生日這個特別的日子,一直以來對我而言就好像是吃吃喝喝和切蛋糕拿禮物的日子。

對於孩子的爸爸媽媽來說,每年生日都代表又是一吋眠一吋大,幼兒長大好不容易,什麼時候長高一點、頭髮密了、腰桿直了、牙牙學語了,都是一種生命的驚艷。但成年之後呢?對於漸漸長大的當事人,大概就是歲數增加、收到禮物、和一群人一起聚餐的小確幸日子。有些人隨著歲數增長,感受到的是越來越多的責任、獨立自主的孤獨、漸漸寬廣的體態,生日有什麼好過的呢?為什麼要慶祝?有什麼值得一年一慶祝的嗎?

「生活壓力都來不及應付了,成年後的持續長(變)大(老)到底有什麼好?能不過就不過,別提醒我離 18 歲有多遠!」
 
生日,隨著年齡增加而愈來愈不受重視
結婚後我也漸漸和 01 先生一樣,不是很在意大大小小的節慶。結婚紀念日?喔。交往紀念日?喔。情人節?喔。生日?喔。不用說,他今天凌晨也忘了對我說生日快樂 xD。
 
相信很多人在過了 30 歲後,就開始拒插蠟燭或蛋糕上永遠都是 18 歲 XD 好像那些美好的時光都停留在就學、剛出社會、未婚的時空了。而記得你生日的人也會愈來愈少,每當換工作或是生活重心開始轉移後,會繫牢你生日的人大概就剩下知己,還有你的爸爸媽媽,連自己可能都開始不在意生意這檔事了。然而有了小孩後,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成年後,生日是一年的開始也是一年的結束
我是個非常非常愛隨手拍照的人,有事沒事就會回顧一下過去一年的照片,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每次照片翻壓翻壓都不覺得過去有比當下好。每次朋友在懷念過去的美好時,我都只會在心中默默衡量一下是不是現在的自己比較好。
 
大家在生日時不是都在切蛋糕的時候許三個願望嗎?至今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生日時要許願~工作後的願望不外乎:找到好對象、工作順利、身邊的人身體健康,許來許去也都是那樣,就好像例行公事,許願、說出來讓大家聽聽。既然每年都一樣,這樣不就跟同個工作內容和 SOP 做一輩子一樣嗎?這樣我的人生不就只有不斷重複一樣的事,既沒有成長,也沒有新的目標,難道成年後就只能回顧年輕時的當年勇?就這樣,我開始在生日前後整理年度計畫和目標(剛好生日也是在農曆年前),替自己的去年畫下句點,為長一歲的自己開啟新的篇章。
 
過去就勇敢畫下句點,未來才有新篇章
在這個時間點,我會把整年有特殊意義的事列出來,然後針對整體方向和細節再新的一年中進行改善計畫。例如:
  • 今年有成就感的人事物:幫助過人、參與的計畫、升遷加薪、受到重視、拿到大案子、開拓了新的生意等等
  • 今年挫敗的人事物:沒做好向上管理、跨部門溝通障礙、壓力排解不掉、身體不適常生病
  • 今年嘗試過的新事物:上了新的課程、嘗試持之以恆的寫作、認識了新的圈子
  • 來年想要改掉的壞習慣:花錢衝動、說話不經大腦、常常輕易放棄、不敢跳脫舒適圈
  • 來年想要精進或嘗試的事物:換個產業、學習新的專業知識、新事物要先嘗試看看才拒絕(不要沒嘗試過就先入為主覺得自己做不到)
  • 來年的各項目標:X個職能相關進修課程、改變預設立場的習慣
我會詳細的列出來自己覺得沮喪、生氣、過不去的事項,然後換個角度或找其他人討論那個 CASE 是不是有不同的觀點。畢竟人是很主觀的生物,若要突破盲點,就得有第三方客觀的建議和經驗分享,然後才有機會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和爭取到成長的機會。漸漸地,我發現每個年度都可以發現新的目標、每個年度好像都有比過去再好一點,也就不會活在過去的輝煌之中(也有可能過去沒甚麼好輝煌的XD)。
 
然後生日,就不再只是吹蠟燭、唱生日歌、許三個願望的日子。
 
對我的爸爸媽媽來說,好不容易我又平安過了一年。
對自己來說,好不容易我又努力了一年。
對未來的自己來說,新的挑戰即將發生。
 
小時候的長大,是生理上的成長。
成年後的長大,是心智和意志力的鍛鍊。
 
我今年 32 歲,我喜歡每個當下的自己。
~Happy Birthday~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