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6.png

「小時候沒資源,長大後盡可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遺憾,他想學甚麼、或過去想學甚麼沒機會都會主動幫孩子安排。」

現在的孩子不論在補習班、或是下課後都有相當多才藝課可以選擇。我自己身邊有非常多從小學各種樂器、書法、算珠、甚至樂高的朋友,如果讓他們回想起那段時光,大多數都是痛苦的。下課後或是周末,都得為了升等、課後作業不斷的練習,一位朋友曾說他國小的時候生日當天還一直再練琴沒有停過,手指頭起的水泡都破了還被媽媽要求繼續練。聽到這裡,以前家裡沒資源讓我去學琴的遺憾,好像又可以從記憶中抹去了。

對於才藝課這件事我看得很淡然,要馬孩子有興趣主動想上,我們才會開始評估可能性,不然也不會特別規劃。畢竟,看過身邊太多朋友的例子,如果真的要精進任何一項才藝,所需的時間和金錢成本都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在孩子尚未有想法、興趣或主動前,我都採保守觀望的姿態不急著安排。但若孩子的自發性比較低,會不會因此扼殺孩子天分或輸在起跑點?畢竟沒接觸過怎麼會知道喜歡或不喜歡呢?在探索興趣和長處時,適當的接觸當然是必要的,但有時候其實孩子並不是真的有興趣。

是孩子的喜好,還是同僚效應和三分鐘熱度?

當孩子開始接觸人群後,事情就不再只是天分、興趣這麼單純,同學之間的風氣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喜好。所以當孩子對於學習新事物特別有興趣時,別太開心想著:「我家要出畢卡索了!」或是「我家要出貝多芬了!」,慢慢抽絲剝繭找出誘發興趣的主因,才能將孩子引導到最佳的學習道路上。孩子的心血來潮常常出現於:

  1. 同學有在上,我也想上
  2. 看電視看到覺得很好玩
  3. 媽媽妳會,我也想要學

如果家中預算足夠讓孩子試試是無訪,但建議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先延緩他們的需求,不立即回應和安排課程,讓時間沖淡心血來潮和三分鐘熱度。將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弄清楚了,再規劃也不遲。

別讓過去的缺憾掩蓋孩子真正的天份

在教養時將過去自己兒時的缺憾投射在孩子身上是很正常的,過去父母陪伴時間少、現在怎麼樣也想和孩子相處;以前家境不寬裕沒辦法學喜歡的樂器,現在一定要讓孩子有環境學習;過去沒有零用錢,現在有錢就讓孩子金錢自主,讓他們從小學習理財。你的缺憾是甚麼,就會反映在孩子的教養態度上。有許多家長很用心,在規劃課程上非常有想法將各種課程排滿孩子的時間,但孩子的境遇大概有下面三種:

  1. 甚麼都試、甚麼都要專精:最後孩子反而容易感到挫折而放棄
  2. 孩子因為時間都被排滿了而沒有時間自我探索
  3. 因為父母只看到自己規劃的內容,而忽略了孩子真正的興趣和天分

當大人執著於彌補過去自身缺憾,並實現在孩子身上時,就很容易看不到孩子真正的個性和天分。縱使多嘗試新事物沒有對錯,但記得多想想不同的可能性和觀察孩子的反應。有時候替孩子做了太多選擇和規劃,反而愈來愈不認識真正的他們。

孩子們在學習中找方向,大人們在教養中再成長。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好的、不好的經驗,在教養孩子時我們都很難客觀看每件事。但父母可以學習如何和孩子一起找方向,來避免補償心態造就的過度寵溺、掩蓋天分而不自覺的情形發生。圓夢,自己來就好,別讓兒時的缺憾掩蓋孩子真正的夢想和天分阿。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