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png

這是我今年聽到第三個自律神經失調的朋友,更早以前還有幾位朋友顏面神經失調,對,他們都 30 上下,更別提好幾位因為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最後離職的朋友們。我不是醫生,既沒資格也不會談疾病的部分,我只想談談關於現代人都遺忘的健康存摺。先從自己說起吧!我的第一份工作待遇很不錯,主要負責區域的行銷規劃和執行,一年到頭來常常在辦活動,因此加班頻率是很高的。不過在科技業,大部分的職位都是這樣的,我並不是想強調工作的甘苦,而是後來我把健康存摺給花到底了。

三天兩頭掛急診只靠肌肉鬆弛劑

從出社會開始工作後,我就愈來愈常感冒發燒,常常沒來由的發熱和疲倦,皮膚的濕疹也是時好時壞,嚴重的時候是一大片一大片紅紅腫腫還留組織液 (因為太癢被抓破ZZ) 至於後來只能用紗布包起來。如果只是表面上的問題那都還好,身體累可以靠咖啡因、身體癢可以靠抗組織胺,反正藥局都買的到。直到這樣的狀況累積一陣子後,在某一晚一次大爆發。

「我覺得沒辦法呼吸,幫我叫計程車要去醫院」某天晚上我突然吸不足氣,胸口的肌肉不斷抽蓄沒辦法大口呼吸,只能搖醒一旁的 01 先生要他起來幫我叫計程車。
「你是肌肉太緊繃了,開點要給你回去吃就好了」在急診處理完之後看了看藥袋,上面寫著"肌肉鬆弛劑",就這樣?肌肉太緊繃?接下來每個幾晚,一樣的狀況就這樣反反覆覆的出現。

那段期間我排了很多檢查,心臟也照了、胸腔也照了,每次都是領好寶寶章回家,但是皮膚跟呼吸就是有問題啊!因為西醫無解,我才開始看中醫調理身體,慢慢的症狀有了改善。調身體差最多是在哪?大概就是睡眠品質吧,也改善了胸悶絞痛的問題,皮膚的濕疹也是,等到身體穩定下來,我開始思考這種把生命奉獻給公司的工作,真的值得嗎?然後在將將 Baby 出生後,我離開了第一份工作,我想的很單純:我不想要把自己賣給公司。就這樣,我換了一份工作。這份工作也挺好的,有部分發揮空間,同事們也都挺好相處。然而隨著進公司時間愈長,發現跨時區的工時和每天趕 Deadline 不也都是回家加班到深夜?這與我離開第一份工作的原因不是相同了嗎?對,我又離職了,進而展開了全職媽媽之旅。

在休息中尋找健康存摺和人生目標

兩份工作,一份勞心、一份勞力,待遇都算中上但最後我還是選擇離開。剛離開時,我替自己列了許多想做的事,包含許久沒去的登山活動、好好看部電影、悠閒的喝個午茶、陪陪孩子活動、閱讀一直沒時間看的書、運動、進修有興趣的課,我一項一項實踐,有時候還帶著一點愧疚覺得自己在這年紀享福想太早。但反觀,好多好多事情,你現在是不是都無法進行?縱使下班後還依舊在處理著公事,回到家已八九點只想看看電視洗個澡睡覺,睡前還想著明天的待做事項要怎麼完成。當然有的人,喜歡把自己排的非常非常充實,下班後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充實自我,喜歡不斷超越昨天的自己,每天與強者看齊。

剛好,我那些生病的朋友,各個也都是認真守己、對公事盡善盡美、對自己要求極高,導致壓力上身長期失眠焦慮,身體無法真正的休息和放鬆,最後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

網路上勵志一點的文章喜歡提到這個觀點:「要突破同溫層,才能進階成更好的自己。」好像如果不把自己逼到累死昏睡,或是每一刻都在進修、向上爬就是種過錯。我們選擇記住了大腦開發的百分比極低,所以要努力開發潛能挑戰極限,卻忘記身體的使用是有限的。

還記得前陣子看的書,書名是: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是一名天才神經外科醫生,在他人生高峰且正要往更上方爬的時候得了絕症,38 歲過世。我想我們都沒有準備好面對生病和死亡,尤其是周遭的人也都正值青壯年,在職場正要起步的時候。

我在休息後才發現平常花太多時間在工作和公司上,而忘記甚麼叫生活。對我來說生活,就是要在平淡無奇的每個小日子中發現一點驚喜、一些新鮮事、一點點的小進步、每天累積一些讓自己更好的事情,而這些事,是可以影響到我以外,與金錢利益沒有關聯的事,這樣就夠了。為了穩定的金錢收入,真的值得耗上健康嗎?有個朋友感嘆現在工作賺的錢,每周都拿去看病和復健,生活品質根本很難兼顧。

有的時候我們為了穩定的收入,而犧牲掉太多事物,一旦影響到了健康,要再恢復就真的是一個長期抗戰,不是件可以快速重來的事。每個人都應該尋找到自己剛剛好的生活平衡,找出自己的將將好日常。當然還是有些朋友因為工作累了靠留停、存款、打工度假來讓自己有個 GAP YEAR,而這些朋友在這一年或幾個月中,獲得的經驗和人生想法都有大大的改觀,至少健康狀況都明顯改善。

就跟放手把教養權讓老公處理一樣,有時適時的放下工作,健康存摺才能進帳啊!

公司沒有你不會倒,但家人沒有你天會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