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8.jpg

2017 快要結束了,今年做了許多新嘗試和新身份,反觀 2016 因為二寶上門做事綁手綁腳,今年算是開始可以走出去的年份。只是身兼全職媽媽身份,依舊難以全力以赴。從接觸營養教育、寫出影響力的憲福課程、各種教練培訓、以及慢慢接起來的學生,每一步都走得慢,想快也快不起來,時候到了也得真的為了有限的資源來取捨道路。以一句話來總結的話:「2017 是放慢腳步的一年,充滿了取捨。」

我是個性子很急的人,也很好強,到不是喜歡與別人比較,就是希望自己盡力做到最好。但這一年卻不斷被迫踩煞車,得接受差強人意的進步。別人看你幸福的很、有老公支持夢想和負責家中經濟命脈,可以專心帶孩子不用忍受慣老闆和為五斗米折腰,到底哪裡不滿?對,就是骨子裡的好勝心過不去,內心不得不在生活中找一個相對健康的平衡。

好勝心也無法逆轉的家庭生活軌跡

「小孩睡了之後爬起來唸書和進修難嗎? 」不難,有意志力就可以做到。
「不做雜事和放鬆,抓緊時間把各種事情完成很難嗎?」 不難,只要放棄神遊時間,時間利用絕對可以很徹底。
「犧牲休閒時光拚一下不值得嗎?」絕對值得,只要這個休閒時光不包含年幼的子女和週一到週五難有時間交流的老公

婚後: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健康不再是一個人的事
有孩子後:時間不是你自己的、教養是全家人的事,一個都不能少。

要像單身的時候一樣無拘無束是不可能的,既然決定要擁抱婚姻擁抱家中心成員,就要做好取捨的覺悟。人都只有 24 小時,要全力衝刺事業、勢必對家庭付出有所犧牲;要兼顧家庭又有收入、工作一切以穩定準時下班為準則。生活壓力誰沒有呢?無奈 2017 年我甚麼都想要一點,就甚麼都做不好。

萬箭齊發的找方向卻無法全力以赴

為了孩子而接觸的營養教育、為了自我提升而接觸的寫出影響力、為了健康而一腳踏進的體適能產業,這一年在貪心萬箭齊發的同時確實也感受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境。很享受與孩子們相處的時光,卻一頭又擔憂著未來職涯的走向。

無法持續進修的煩躁、考前沒辦法全力以赴複習再複習的焦慮、文章沒時間反覆咀嚼在調整風格讓自己進步、營養教育的準備上耗費心力和時間。若再排多一點進修就要犧牲周末家庭時光,01 先生和我在平時其實很少有共處時間,大多數的夜晚都是在家事、哄小孩、加班中結束每一回合。然後他努力早起看書和弄公事,早出晚歸講不到幾句話,如果可以的話周末一點都不想外出進修。於是,自然前進的就慢別人許多。

但,偏偏我就不是個安於現狀和慢步調的人。最後只能安慰自己至少這一年,健康管理和家庭生活還算樂活,總有一方是沒有虧欠太多的。不可逆的家庭生活軌跡,至少在各種取捨下以可以接受的將將好日常進行著。

取捨(一)放慢腳步,花時間去權衡那些最重要的小事

在全職教養孩子的同時,很容易不小心像個陀螺打轉而日復一日。
在看孩子成長的同時,許多事無法像追求 KPI 一樣快、狠、準。
在多管齊下找方向的同時,得精雕細琢反覆探索才會有最佳解。

急性子如我和追求 KPI 的性子很容易因為這樣而開始責備自己,怎麼就不能更努力一點、怎麼就不再對自己狠心一點讓自己處處達標?無奈花愈多時間想速成,就愈容易失敗。終究得再重新學習生活、重新修煉急性子、重新正視難以逆轉的健康存著和親子時光,重新替自己定位再出發。試著在每件小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不再用公司的 KPI 困陷自己、不再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成功、不再與他人比較。

憲哥的新書「人生只有平衡,只有取捨中提到"取捨好難,選擇「要」,需要勇氣;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

對急性子和 KPI 導向的人來說,放慢好難。選擇「慢下來」,不僅需要不顧世俗眼光,還得做到自我認同和內化。

取捨(二)對自己寬容,只為細水長流

「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對自己負責」然後身體無預警的拉警報讓你被迫放下一切過去幾年追求的職涯發展。
「我只是太累所以沒有耐性在面對家中的繁瑣事務」所以在婚姻中也無心維繫情感。
「我只是沒時間帶孩子」委外教養讓孩子都不認同身為父母的你。

當看太多在孩子身上沒有自己的影子而難以教養、聽太多拚了命的向前衝最後身體壞光光不得不離開工作岡位修生養性、周邊圍繞著夫妻為工作和孩子蠟燭多頭燒而在家怒氣衝天影響婚姻的例子後,而自己也漸漸陷入這樣的漩渦後,才會發現這些犧牲一點也不值得。於是在放慢腳步這兩年,就不斷的學習選擇「不要」,一點一滴排除掉不要的選項。

對於慢下來生活時的罪惡感,慢慢的我換個方式思考:

  • 一天睡超過五小時,沒辦法半夜爬起來繼續努力:「充足休息遠比拼命來的細水長流,更何況小孩 1~3 小時就會起來吵一次,何苦再緊逼自己那可憐的睡眠時間」
  • 假日帶著孩子出門玩耍,無法進修上課或在家中充實自我:「選擇當媽媽就要知道這不是一個人的生活,不是只有自己好才是好,全家人的身心靈都應該被滿足和照顧。當個好媽媽、有個安穩的家也應該值得被鼓勵」
  • 別人酸你不是真正全職、別人覺得你不夠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努力的價值何在,對於第三者的閒言閒語又何必太在意」

對自己寬容,不是懶惰或偷懶。對自己寬容,只為了讓每件值得持續下去的事物細水長流。而進度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取捨好難,選擇「要」,需要勇氣;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在這漫長人生道路中,要怎麼細水長流的向前行,只能勇敢取捨了吧。

 

**後記:日常生活中,每天在感情、職場、生活中都會出現各種取捨,憲哥的新書"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中有非常多菁英取捨的經驗分享,如果你對於生活平衡還在迷惘、對於取捨還有太多不確定性,那麼這本書絕對可以讓你看到更多真實又血淋淋的人生取捨交接點。**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