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png

農曆七月終於過去了!(嚴格來說過一陣子了),不知道是否有家長跟我一樣鬆了一口氣。月初社區拜拜的前後三天,平常晚上都熟睡的將將 Baby 時不時就歡鬧起來,連同 9 個月來都速速睡到天亮的 01 Baby 都一直半夜驚醒,去年是差不多時間的晚上在中庭玩耍跌倒後,每天晚上做一樣的惡夢做了一個月。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到了這個月份孩子們開始煩躁就會很阿雜!開始不敢一個人進房間拿東西、不敢自己上廁所、不敢自己在客廳玩、睡覺不安穩。阿母只有一個,家裡還有一個小的 01 Baby 要顧,無法分身啊!這時候,家中那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不信的 01 先生,突然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解救了我們母女二人。

面對孩子的恐懼,靠趣味來化解

將將 Baby:「媽媽,我覺得我背後有鬼」
我:「真的喔,我怎麼都看不到?不過不用怕,因為人比鬼可怕!」

我試著很認真的想讓她了解人比鬼可怕的事實,結果沒想到老公 01 先生發了奇招:

01 先生:「唉唷 妳誤會了啦,他們其實是外星人啦,七月來放暑假的啦,暑假結束了就回去了」

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放暑假的啦!?

將將 Baby:「喔喔,所以他們在觀光!」

01 先生平常不大搭話,偶爾來一句就神來一筆解救深陷邏輯陷阱中的阿母。所謂的換位思考,大概就是這樣吧!孩子們能理解的事情還沒辦法像大人一樣多,縱使我們舉了很多真實例子和盡可能安撫,他們不懂得事情還是不懂,恐懼依舊存在。但如果設身處地的將話語設計成容易理解的內容,且具有轉移注意力的功效,恐懼就很容易跨越過去

怕鬼處理二步驟

然而要抓到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是有用的也是有訣竅的,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一定不會有相同的話術,但只要照著步驟抽絲剝繭,一定可以找出對策!

  1. 釐清恐懼點
    小小朋友在害怕的時候很難把話給一次說清楚,常常都是"我覺得後面有人!就是會怕!"沒有具體的說明。恐懼,一定是有來由的,這時父母就需要耐著性子一點一點把起因給問出來。例如:妳在哪裡看到的?鬼做了什麼事所以妳害怕?他有對妳說話嗎?他長什麼樣子?

    在問題中,試著去回想過去幾天中或開始恐懼後的前一周內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有的時候孩子只是將過去不好的回憶或事件的印象,強加在鬼神上面。只要釐清清楚問題點從哪開始,就容易解決了!

    例如:在抽絲剝繭的問答後,才發現原來將將 Baby 是去了醜筆頭餐廳被屁桃以外的醜生物給嚇到了....
     
  2. 恐懼歡笑化
    在問題中找到恐懼發生的點後,就得開始利用各種方式引導孩子將恐懼轉成歡笑。先想想孩子平常最喜歡什麼活動、什麼事物、怎麼樣才會開懷大笑,找出這種溝通方式後,用孩子喜歡的人事物編一個故事讓恐懼的來源變的無理頭、變得有趣、變得滑稽、變得不真實、變得不重要、變得不合邏輯。

    例如我是這麼跟將將 Baby 說的:
    「妳覺得醜筆頭很可怕嗎?但他們很可憐耶,因為怕被人類發現所以都要躲起來,在妳背後還要怕被妳壓扁,連吃東西都要畏畏縮縮,也不能吃妳最愛吃的起司條因為會被發現!」
    將將Baby:「哈哈哈 好可憐喔,他不能吃我的零食,因為一定會被發現所以才要躲在我背後,但如果我往後壓的話他就扁掉了!!!」

    後來,只要想到背後有人,她就會往後壓一下,假裝把假想敵給壓扁扁就不害怕了 XD

這個方法有效了一陣子後,某天在去了一個有古代人像展的活動後又破功了。將將 Baby 又開始覺得背後有古代人跟著她,她好害怕。01 先生天外飛來一筆的外星人放暑假故事,因為太無理頭和跟暑假搭配得剛剛好,結果又成功的轉移了將將 Baby 的恐懼點。

說這麼多,其實轉移話題和消弭恐懼都需要父母對自家孩子的深入了解及風趣幽默的故事力。只要願意花點時間找出發生原因,已生成的刻板印象和自己嚇自己的故事,都有機會迎刃而解的!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