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5.png

將將 Baby 跟 01 先生一樣,有著 "念不得" 的耳朵,雖然沒有人喜歡被碎念,但 01 先生是那種:「0 或 1,做了也被念那我不要做了的」類型,想要要求他提高做事的標準,碎念絕對行不通。而將將 Baby 則是被念了之後會努力做到下次不被念:「好啦我知道了啊!我下次會做到,妳不要再念我了啦!」這星期,將將 Baby 就充分展現了她的自制力 (為了不被念)。

將將 Baby:「我今天不開心,因為老師念我吃早餐吃太慢」
我:「妳就跟爸爸一樣阿,動作比較慢,如果想要別人不念妳,就早點起床把早餐吃了去學校,就不會被老師念了。但妳晚上都很晚睡啊!早上當然起不來!妳可以早點睡覺嘛!不然我也很累」
將將 Baby:「我知道了啦,那我明天早點睡嘛!不要再念我了啦」
我:「妳前幾天也這樣跟我說阿,但還不是沒有做到。妳要早點睡就回家先洗澡再看電視,吃完飯之後也不准再看 iPad,玩玩具講個故事就得上床去!」
將將 Baby:「好啦,我知道啦!我明天會做到,不要再念了啦!」

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只要事情沒做完就會很焦慮、只要沒睡飽覺就會性情暴躁。先不提晚睡的將將 Baby,現在還多了一個要夜奶的 01 Baby,兩個醒著睡著的時間交錯起來,我能利用的時間少之又少,耐性也跟著時間一樣變少了。每當發現一樣的事情又發生了,就會失去耐性的碎念許久。

隔天,將將 Baby 下課上車後馬上跟我說:「我等等回家先幫我洗澡唷!洗完澡我想看電視到吃飯,吃完飯我不看了就玩玩具,然後等妳幫我念故事書,念完就睡覺 OK 嗎?」

聽起來怎麼很耳熟?原來是原封不動把我對她說的話搬出來用啊...那天,她不僅說到、也做到了,成功提早近一小時上床睡覺。

上中班後的將將 Baby 好像咻~的突然長大了,自制力、情緒控制甚麼的都有明顯進步。

她說:她不想被念、不想被管。
我說:那就把自己做好。

遺傳爸爸的念不得耳朵也是挺好的,反而成了她進步的動力了。

BUT

有些時候,自制可能演化成一種壓抑。

若有一天有人不尊重你和你的家人,你不需要克制情緒來退讓。
若有一天有人讓你委屈,你不需要克制隱忍。
若有一天有人搶了你的功勞,你務必要為自己挺身而出。

很多特質都是一體兩面,引導孩子往好的一面進步時,也要記得回頭看看兩面刃的問題。

自制力愈好的孩子,我們反而要思考一下是否會過度壓抑情感出口需求。
好勝心愈強的孩子,會不會因為過度好勝而有人際問題?
太外向的孩子,是否會侵犯到內向孩子的敏感情緒?

將將 Baby 阿,媽媽過猶不及的美學,希望有天妳也會懂。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