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9.png

「終於考完了!不用再坐在書桌前死背書和寫習題本了!」
「真的,可以好好追劇了!」

每次考試後是不是都只想好好休息,覺得有一種解脫感,不用再解題考試的感覺真好!不論是升學考試、檢定考試、面試或公司升等考,要不是有考試,才不想花心思準備和念書呢!沒錯,誰喜歡考試呢?偏偏考試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中佔了很大一個比例,為了考試而讀書,考前拼命念、考後忘光光。除了解題目,考試內容到底可以應用在哪裡?縱使離開學校這麼多年,我還是一知半解。至少那些因數分解、開根號、元素週期表、和多到我一個都記不起來的物理定理,對我日後的行銷、健身領域都無處可用(或是我還沒遇到有用的一天)。
 
思考陷阱:讀書是為了考試
「這裡會考唷!畫起來回家多練習!」
「這些考試時可以不寫不會扣分唷!」
「請熟記課本內容,考題很活一定要背下來」
 
在漫長的求學之路上,我們已經很習慣為了考試而讀書,尤其是當義務教育的內容或多或少不是個人興趣時,念起出來既沒方向又痛苦。原以為好不容易從學校畢業的我終於遠離"背多分",沒想到剛升上中班的將將 Baby 卻開始也有類似煩惱。雖然幼兒園沒有考試壓力更沒有考試,但學校也多了許多執筆練習的課程。尤其是練習拿筆描繪注音、字母等,縱使他們可能不像大人一樣能輕鬆掌握字母和注音與口語的關聯,只是拿著畫筆描繪圖像加深對符號與聲音的印象,但他們確實開始為了"學會"基本知識在學習。
 
迷失方向的學習方式
「媽咪,為什麼我得學會這些注音符號和abc字母呢?我都會念阿~我覺得寫字好難喔..」將將 Baby 某天回家有點氣餒地對我說。
「沒辦法呀,因為這些事往後學習的基礎,但只要學會了,日後的寫作、閱讀、搜尋就都不成問題了!可以自己大量閱讀看有趣的故事或寫信給人家唷!」我試著讓她對學習有興趣。
「那我學會了之後,就可以自己看故事書和搜尋網路影片了!」聽到可以自己來,又雀躍的回話了。
 
學習中有些內容是必備常識,像是注音符號和英文字母,如果學不會這些就無法閱讀、寫作,會無法取得更多學習資源和接收外來資訊。但一旦進入小學,大量的科目容易讓孩子迷失學習方向,尤其是難以融入日常生活的學科或沒興趣的科目,就容易變成只是為了考試而讀,而家長,也常開始對分數錙銖必較。小時候我也有一樣的疑問,為了背九九乘法表有著滿滿的挫折和不滿,為什麼我非得把這些數字背下來只是為了答題計算比較快呢?為什麼就是要快呢?為什麼不背不行呢?還記得在家裡死背,只要答錯一個阿母就會用很嚴厲的聲音警告我背錯了。好在現在手機裡都有計算機的功能...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認同終身學習,那麼為什麼要孩子贏在起跑線呢?為什麼要讓孩子為了考試而讀書呢?為什麼一定要孩子答題精準一定要對呢?身為家長的我們雖然無法馬上改變教育體制和教材內容,但對學習中的孩子,絕對有能力告訴他們:考試只是確認你學習進度的手段,不是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