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2.png

在一場聚會上遇見前同事的大老闆,閒聊之餘老闆說了一句:「喔~所以妳現在都在家帶小孩、偶爾做做烘培嚕?」是阿沒錯,就是在家做小孩,閒暇之餘烤烤麵包和蛋糕,但為什麼聽起來好不是滋味。絕對不是因為老闆口氣語帶酸澀,而是自己內心不甘於此,不甘於生活重心只有孩子。

將將 Baby 常常問我:「媽咪,我去上學的時候,妳都在做甚麼呢?」
我:「今天都在幫你做粉紅色貝果阿,揉麵糰後等發酵、發酵完還要進烤箱烤,好累人的」

她剛上幼稚園那陣子,天天很捧場地吃著我替她做出的指定色-粉紅色貝果和小圓麵包當早餐,能夠替孩子準備健康的食物挺令人欣慰的。一方面彌補過去假日父母沒有太多陪伴的時光、一方面找花樣度過育兒日常,當時 01 Baby 還在肚子裡,姐姐上學去後基本上就是自己的時間。不過身為廚房苦手,要快速的煮出午餐和晚餐還是一大挑戰,常常一整天就在烘培、買菜、煮午餐、煮晚餐、接送小孩、偶爾出門放風走走就結束了。晚飯後,就簽簽聯絡簿、和孩子玩、看看自己的書結束一天。日子很平淡也很幸福,但心中總有那麼些失落感。

日復一日的平淡遺忘了自己是誰

妳確實擁有一些時間、但也不真正擁有,這些平淡的日子隨著孩子哇哇落地後,對母親的依賴漸漸地轉移到校園、轉移到外面的世界。妳的生活終於不再一天 24 小時被孩子填滿,終於有自己的空檔時光,卻找不回人生目標。一旦生活開始繞著孩子打轉,連原本的自己是誰、生活目標都遺失掉了。

很多人會說:「不用上班多好啊!老公很厲害唷~可以撐起一個家」卻不知背後有多少道不盡的挫折感。煮飯?我不會;孩子鬧?我教不好;妥善利用時間空檔?零碎時間又能專注些甚麼?

每當我在新的場域介紹自己是全職媽媽時,總會覺得有些彆扭。看著自己的同學是醫生、護士、營養師、專業教練,女兒同學媽媽是國際業務或是工程師,我是誰?抱歉,我是個沒有太多職場引介功能的全職媽媽,我會的技能對你們的職能完全沒有幫助,誰會想和我換名片呢?應該說,誰會把"只是一個全職媽媽"的女子認真放在心上?除了心虛外,還真想找個洞躲起來。一旦跳脫出舒適圈,離開同溫層才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那些過去所學、工作資歷的經驗,都隨著全職媽媽資歷愈久而愈沒用處。

孩子不為妳而活,妳也不該如此

然而扮演一個終身媽媽職,不代表終身都"只能是個媽媽",在孩子出生並大量占用妳的時間後,我們會因為時間和精神被消磨掉而遺忘這亙古不變的道理。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常常一忙之下就忽略了,只要看到孩子的笑容,就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然後忘掉孩子會大會離家,會嫁人娶老婆、會自己組成家庭離開原生家庭,到時候又回到婚姻起點:妳和先生兩人的兩人世界。但如果我們思考的是:「孩子離家後我是誰?我有甚麼身分?我有甚麼專長?我的孩子在外面怎麼介紹她媽媽?」不僅心境上截然不同,行動的慾望也會即刻提升。

當我回答完將將 Baby 那天在做貝果後,我沉思了許久。她會怎麼介紹我給同學呢?我的媽媽沒在工作,都在家裡準備晚餐、做家事和烤麵包。天啊,我不要變成這樣的母親。我意識到:我不能只是誰的媽媽,我必須有些專業、有些值得被孩子驕傲的專長、我必須是我自己,我要有自主權而不是配合和迎合孩子。

如果希望孩子尊敬妳、成為和妳一樣且值得她驕傲的女性,從今天開始,為自己而活吧!別著急,什麼時候起步都不晚,從一隻腳跨出舒適圈開始規劃時,就成功一半了。

訂下目標、列出計畫、堅定的執行它。

與每個強大的全職媽媽們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攻略 主婦必修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