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png

「ㄟㄟ!太陽的後裔你看完了嗎?」兩個孩子的媽媽某次在群組中熱烈的討論韓劇。
「看完了!而且熬夜一口氣完食!宋仲基實在太帥了阿~」隔壁社區的媽媽很驕傲的說著,好像完成了什麼人生大事,非做到不可。

算算追劇的時間,一集 1 小時共 16 集,全部看完加上吃飯、如廁時間,看完一整部約莫要 17-18 小時,不用一天就可以追完。如果一個人每天睡 6 小時,那麼醒著的時間就是 18 個小時,花一整天醒著的時間追劇很划算阿!這樣平常就不用追了。妳也是這樣想嗎?小心!妳的光陰正在無情流逝。

放鬆一下有何不可?

繞著孩子轉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有時間追追劇不行嗎?行!當然行!只要妳不會抱怨有了孩子後生活不再是自己的、當全職媽媽後不再有專長、產後體態一去不復返,什麼也不做的放空或是追劇都是很好的休閒,缺點只在於時間和腦子被佔據了。這時只要反思兩件事就好:(一)到孩子成長離家前,我是不是每天都還在追劇或放空?(二)孩子眼中的我是怎樣的媽媽?

將將 Baby 在上學前最喜歡問我一件事:「媽咪,平常我去上學的時候你都在做什麼呢?」
我:「看書、上課、煮飯、健身、寫文章阿」
將將 Baby:「媽咪妳好忙喔~我希望可以快點長大幫妳的忙照顧弟弟,這樣妳就可以專心運動、煮飯、看書,不用每天晚上等我睡著才在熬夜做事」

當孩子開始上學,每個媽媽都想享受難得的小確幸,終於可以恢復孩子出生前的日子做做自己的事,這些所作所為孩子都看在眼裡。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我的父母有夢想嗎?我的媽媽平時都從事哪些活動?那些事我以後想做嗎?

反思一下就好,如果妳覺得壓力來了,從今天開始試著把追劇時間減短或空出來做更靈活的應用。劇本什麼的,寫著都是無關你生活痛癢的人事物阿!

把時間留給夢想而不是無關痛癢的事物

生孩子前妳的夢想是什麼?生孩子後夢想又是什麼?妳一定有些想做的事因為孩子不得不放棄,例如:我放棄了累計六年年資的行銷生活,轉入體適能自由教練產業,讓時間更自由彈性。就算育兒時間很忙碌、可用時間很瑣碎,只要我們把時間有效分配利用,將時間精算到分鐘,全職媽媽追夢不是不可能任務。

卸下職場身份後的這場馬拉松才剛剛開始而已。而在自律進階的情境下,以下撫慰人心的小確幸你要避免:

  • 閒聊
  • 偶像劇/動畫/漫畫
  • 下午茶時光

以我的例子,每週三個時段健身訓練、兩天產出 Blog 文章、一天準備食農教育文本、少於 1 小時以下的時間就拿來看書,一週兩本。帶小孩的時候專心帶小孩、煮飯的時候專心煮飯、進修的時候把握時間全力以赴。養成一個習慣只要 21 天,只要習慣這樣的步調,滴水穿石,善用零碎時間就是前進一小步的重要開始。

你在起跑線了嗎?開始跑就對了!阻止你停下來不是別人,是自己。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未來,才有機會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舞台。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