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3.png

「馬麻,我今天晚上也好想跟你們一起睡床上。但是我知道沒辦法,我想練習成功然後自己睡,這樣就可以去迪士尼玩,但是我真的好想跟你們一起睡喔~」我那剛滿四歲的將將 Baby 最近在練習同房不同床時,常常有感而發,句子和思考邏輯讓人覺得她好像是個大人一樣。

將將 Baby 是個頗早熟的孩子,她比同年齡的小孩多了許多心思,也很會察言觀色,她會說出:「我不想跟老師講OOO打了我,因為我不忍心看他被罵」「我以後要跟OOO和OOO一起搬出去住,是要三個人一起租房子住唷!不是住學校的宿舍~」這些行為讓我和老公 01 先生認為:孩子只要願意教讓他們練習,就會變理性。然而我們卻無法解釋,為什麼孩子還是偶爾會情緒失控

但腦神經科學家告訴我們,父母常常有不切實際的認知:孩子是理性的、他們會調整情緒以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三思而後行且善解人意。

我們的大腦發育速度並沒有像身體各處肌肉、器官生長那麼快速,雖然孩子在六歲的時候,腦子的尺寸就已經約莫是成人的 95%,但大腦各處迴路發展卻沒這麼快發育完成,還要經過不斷的經驗刺激、學習、刪掉不必要的連結才會定型。讓孩子學會控制情緒、行為、具有同理心、有道德感,在腦科學中就是讓孩子學會以大腦皮質層的功能控制與生俱來反應和衝動及強烈情感的杏仁核功能

若我們把把大腦皮質層簡化為上層大腦與下層大腦:

  • 上層大腦=大腦皮質層:主管複雜的分析性思考功能
  • 下層大腦=杏仁核:快速處理和表達情緒,尤其是憤怒和恐嚇

下層大腦在孩子出生時就十分發達,以應對各種危險狀況快速作出反射性回應,讓我們對隨時可能受到威脅的環境保持警覺性。而掌控分析思考能力的上層大腦則要到成年後才完全發育成熟,近期的研究更顯示一直要到 20 歲以後,甚至 25 歲才會發展完成。作為父母,若我們希望孩子可以理性的調節情緒,並作出合宜的決策或行為,必須要讓孩子習慣運用上層大腦。只要經常鍛鍊上層大腦,孩子們就能夠愈冷靜不失去控制。

喚醒上層大腦的五個練習方式:

  1. 練習做決策:幫孩子做決策可以省去許多麻煩,但我們需要讓孩子們使用上層大腦去權衡各種不同的選擇,讓他們練習評估不同方案的優缺點來活化上層大腦。
  2. 練習控制情緒的技巧:深呼吸或數到十、協助他們表達感受、允許他們捶枕頭或跺腳、離開現場到沒有人的地方冷靜(父母要陪同)、改變身體狀態(運動或放鬆)、轉移注意力,適度的緩和情緒和發洩情緒是必要的,不用急著讓他們馬上抽離或停止,當孩子經常練習後,就會自己主動的控制情緒。
  3. 練習自我理解:用問問題的方式引導他們說出為什麼會有負面情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幫助他們重新釐清負面情緒的來源,並冷靜的引導他們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再慢慢開導。
  4. 練習擁有同理心:鼓勵他們說出別人的情緒是怎麼來的,可以幫助孩子養成同理心和關注他人情緒的習慣,例如:為什麼弟弟 01 Baby 會哭呢?你覺得為什麼外婆會生氣呢?
  5. 練習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可以有效宣洩累積的壓力或情緒,透過固定運動習慣能降低下層大腦完全掌控情緒的情況發生。

幫助你的孩子連結上層大腦和下層大腦,可以有效讓他們練習成為理性思考的孩子。孩子不是天生就可以講道理,調整對孩子的不正確期待,理解孩子尚未發育完成的大腦,只要有一點進步都代表他們已經做的很好了,剩下的就是不斷練習和練習

最後,一個重點:以身作則。

「別再用手玩妳的飯,我說過幾百次了!」我有點不耐煩的念將將 Baby。
「好啦~ 我知道了。但是,我覺得妳可以好好跟我說阿~ 有的人就是需要多練習才學得會嘛!」「我有的時候會不小心忘記嘛,我有在練習了啦~妳不要這麼兇嘛~」若是以前的她,大概是以大哭結束這回合吧!

因為急性子和沒耐性的關係,我常常變成被孩子提醒的那個人。當孩子學會用上層大腦控制情緒,他們會時不時的提醒你-你是這樣教她的!你也要做到唷。成為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長就是這樣吧(笑)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