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png

「天阿!這好可愛,我要買給我女兒!」

「限量版的!一定要買下來!」

「親子裝!!!!!我們全家人各一件~~~!!!」

你是否常常因為衝動,買回許多不實用或是有瑕疵的產品呢?我就曾經因為便宜,幫女兒用 $250 買了四個公主娃,結果到貨後發現根本不是公主娃娃,是禿頭娃娃!髮量少的驚人。當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簡化了買東西的流程,線上付款降低把錢拿出來的心理壓力,網上購物,似乎成了打發育兒時光和舒壓的好方式。在經濟狀況允許的情況下,你是否也常常手滑、錢包失守買下原本很多不必要的東西?如果你有這樣的習慣而且偶爾會煩惱花太多錢,那麼請繼續看下去。

孩子,會學習父母的任何行為。當他們發現你常常購買想要的東西、而不是需要的東西,耳濡目染下,他們也養成一樣的習慣:在經濟許可的範圍下,我的想要都可以得到。時間一長,不僅開支驚人,還會看到什麼都想買。

行銷人擅長的購物心理學

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網路購物的流程都愈來愈短?整合各大社群平台的帳號,讓你一鍵註冊就進到結帳頁。同時還搭配頻繁的促銷活動,你會覺得沒買就虧了。甚至在 Facebook 或部落格佈署滿廣告,讓你時時刻刻看到喜歡的產品。商人都很奸詐,希望透過各種方式提醒你產品的存在、縮短購物時程、一直出現促銷活動,為的就是讓你在衝動下完成結帳。

免費贈品就是常用的刺激消費手法,例如:

  • 滿 10 送 1 集點卡:一開始提供近 1/3 的獎勵點可創造沉沒成本效應 (為已付出而無法回收的成本而持續加碼進行某件事)
  • 滿 2 送 1 (有時候是藉機無聲無息的漲總價)
  • 別家產品贈品 (異業合作)
  • 免費升等
  • 用個人資料換贈品
  • 滿額免運
  • 來店禮:網路常用的是註冊就送優惠代碼
  • 結帳送試用品
  • 特惠活動中的附加品 (優惠加購)
  • 免費互補附加品

只要擊中任一個購買需求或衝動購買心理,你就會用千百個理由說服自己"下單吧!"、"現在不買何時買?"、"姐買的不是產品,是身心靈的療癒"。尤其如果你是趁上班中午休息時間、育兒空檔、交通時間在瀏覽商品,做決定的時間很有限。在時間分秒必爭的狀況下,好像不買是種罪過。

購物前的停看聽

我自己就有衝動型購買的壞習慣,而且,通常都是老公 01 先生邊記帳邊碎嘴我才意識到自己又買了什麼。但自從家裡有兩個娃兒後,用錢就得更謹慎了。這長期下來養成的衝動型購物行為真的得改掉,而且也是不好的示範。這一年多來的經驗告訴我,拒絕商人的誘惑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握購物停看聽

  1. :結帳前停下來。你可以先把東西存在購物車,進到結帳頁看一下金額,然後,關掉視窗。一小時後想一下你剛剛想買的是什麼?再等兩小時。什麼?第四小時就忘記了?那你大概不需要這些商品。如果你的需求是想要不是需要,那麼通常時間拉長後就會遺忘它們,自然就不會購買。
  2. :停下來觀察一下商家給你什麼行銷誘因?在想買東西的時候,花點時間思考商家怎麼賣東西給你,是否包含上述的銷售技巧在裡面?抽離一下身份,有助於你重新思考到底買的是需要還是想要。
  3. :聽聽看親友對產品的看法,一樣是延長購買流程的一個環節,有時候他人對產品的評價可以立刻澆熄你對商品的熱情,這點非常好用。但如果遇到勸敗的,就先回到步驟一:,再想想吧!

停看聽,延長購買時程(停看聽延長賽)可以讓你的大腦重新思考想要和需要,有時我甚至會一直重覆上述的動作:點開網站放入購物車察看結帳金額關掉視窗,如果一週內會重覆三次以上,購買的機率就會很高,不過大部份時候,在關掉的幾小時後我就會忘記這種不必要的訂單了。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用畫葫蘆的方式對孩子說:我們先去別處晃晃,等等再評估看看是否要買吧?通常,一但孩子的注意力被分散,就會忘記剛剛想買的東西。01 先生常用的話術是:「我們先把想買的連結都存起來,等到你乖乖的時候我們再來挑出要買的東西。」常常到最後因為太久才能買而失去興趣或玩具也沒貨了。像這樣,擅用停看聽延長賽,不但可以溫和的緩緩孩子和你的購物衝動,錢包也不再失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