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歡、小的鬧。為了趕公車,你一手抱 16 公斤、一手抱  7 公斤、背後揹著 3.5 公斤的媽媽包全力衝刺。 為母則強。這不是我,這是我常常聽到朋友家的育兒日常。

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妳考量的都是孩子。體重夠不夠、穿的暖不暖、玩具安不安全、學習順不順利、在學校開不開心,一直到長大成人出社會,都還會問一樣的事:「 吃飽沒阿?要早點睡唷!要保重身體唷!」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妳對花費錙銖必較,省下自己的保養品、治裝費、交際費,為了樣樣給孩子最好的。

妳的雙手因為洗奶瓶、洗餐盤、洗衣服而不再細嫩;手臂因為抱小孩愈來愈粗壯;肚皮鬆垮不再緊實。
妳的作息被迫調整成為孩子的版本,就算夜奶只能睡三小時也可以快速睡回去、而且無法睡懶覺或補眠。
妳的大腦被迫學習育兒知識,娃兒哭鬧要喝奶、要睡覺、要陪玩、要改掉不好的習慣、要做到有效的溝通,通通得學習。

妳的時間無情的在流逝,一天 24 小時比上班時還不夠用,不再花時間打扮、逛街、與朋友聊天。每天都在茶米油鹽醬醋茶,還沒有退休的一天,永遠有人喊你:媽。如果,這是一般自己帶孩子的媽媽會面臨到的轉變,妳還想成為媽媽嗎?

記得剛出社會擁有經濟自主權的時候,雖然賺的不多但可以用有限的預算打理專屬的"避風港"。偶爾奢侈買瓶酒回家享受,也不會有人干涉。平常和同事們一起爬山、唱歌、跳舞、做瑜伽,或把資金投資在自我成長上上課,每天都可以活得精彩充實。每天都好像新的一天,隨時在進階。那時候的自己,熱情奔放有活力、天不怕地不怕、對事業有熱誠、交友廣闊,就算結婚懷孕,最多就是無法喝酒精飲品和進行高強度的運動,生活品質沒有太大改變。就我的觀察,生孩子前的女性個個嬌鮮如玫瑰,生活多彩多姿還擁有幾分姿色

好不容易期待了九個月的孩子問世,許多媽媽卻在生產後得產後憂鬱症。面對走山的身材、無法控制的時間、被綁架的情緒(是的,孩子才不是什麼天真無邪的產物)、迷失的自我、日夜消耗的體力,對這失緒的生活步調妳似乎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接受它、適應它、內化成新的自己。這樣說好了,當了媽媽的女性人人三頭六臂,生活枯燥無味出口不離寶寶。但是,當媽媽並不是只有犧牲奉獻,面對這失控的一切,我們本能上都有快速學習和適應的能力,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成為更好的自己。妳有當媽媽的同事或朋友嗎?隨便找一個觀察看看是否有以下特質:

  • 她們比一般女性更能同時多工運行而且效率和品質都很好(她們想準時下班享受親子時光)
  • 她們較少花時間在不踏實的人際關係上,不會對你虛情假意(對育兒沒有幫助、也沒有必要)
  • 她們擁有較高的抗壓性和耐性,就算老闆大發脾氣要求她們改東改西,她們還是摸摸鼻子默默使命必達(這份工作不能丟,還有孩子要養阿!忍住!忍住!)
  • 她們較有同理心,在團隊中是很好的磨合器(教育孩子從行為心理學開始,為了家庭和諧媽媽通常很圓融)

雖然沒有孩子無牽無掛,但成為媽媽反而是強迫自己進階的動力。妳的存在是必須、重要、無可取代的,你無法在職場上體驗這種成就感。

妳會想念那個沒有孩子的自己嗎?那個隨心所欲沒太多事掛心的日子?我不會,唯一想念的只有因為餵母乳還不能喝的酒類飲品(笑)而且我很喜歡,成為母親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