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還沒結婚、還沒懷孕、還沒生子,看完這篇應該能夠讓妳對新手媽媽或全職媽媽有些心理準備。也或許,看完後會開始同情週邊的全職媽媽們,然後成為"不願踏進-只是誰誰誰的媽媽"這條不歸路。

其實我沒有想過生活中多一個小孩會是怎樣的樣貌,懷孕最多就是多顆肚子,除了行動不大方便和易胖外,好像生活沒什麼太大的變化。然而,小孩出生後,才發現除了在職場上和朋友圈有自己的專業和身分外,回到家妳就不在屬於原本的自己。

「 媽咪,我肚子好餓~」

「 媽咪,幫我洗澡~」

「 媽咪~幫我念故事書~」

「 媽咪~陪我睡覺~」

如果孩子有褓姆幫忙洗澡和已吃完晚餐才回家,那麼接下來的時間就是陪小孩玩直到入睡。如果是職業婦女,下班後要加班,不是得挑燈夜戰就是要老公幫忙帶小孩。不過比起全職媽媽,至少有在上班的媽媽們白天還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名字。全職媽媽則好像失去名字的母親,一天 24 小時的重心都是在照顧小孩。

妳不再是妳自己-失去名字的媽媽

「 妳不覺得,成為媽媽之後,我們過去 20 年、30 年的經歷好像都不存在一樣嗎?」某次和朋友聊天時有感而發。

「 對阿!別人都叫我OO馬麻,而不是叫我的名字!」朋友憤憤不平的回覆。

「 精確一點來說,叫你OO馬麻的人其實一點都不在意妳過去是哪種人、妳有什麼專業,就只是誰誰誰的媽媽而已」我這樣回應著。

「 我都不知道過去念那麼多書還有職場上的成果可以幹嘛,離開職場後似乎也沒人會關心這些豐功偉業」朋友繼續說下去。

原本我只是覺得,過去所學好像沒辦法再發揮而開啟的話題,沒想到連原本的名字好像都不是很重要了?然後我想起了上星期的對話:

「將將媽咪~今天將將 Baby 在學校!@#!@(*#!(@*#!(@# 」幼兒園老師這樣稱呼著妳。

「下一位 01 Baby,馬麻麻煩你幫寶寶的衣服拉開~@(#!*@」診間護士這樣稱呼著妳。

「是將將 Baby 的馬麻嗎?我是OOO的馬麻啦~」孩子的玩伴爸媽這樣稱呼著妳。

唯一會再叫妳名字的那些人,大多數都是在生小孩前認識的。一旦離開那些環境成為全職媽媽,名字也跟著不見了。成為媽媽後,妳過去的經歷就都不再重要,那些沒辦法教妳怎麼帶大小孩,也沒辦法給妳足夠的資訊來面對成長中的孩子。於是,很容易妳的交友圈開始改變。妳認識了許多左右鄰居的媽媽、參加外面的親子課程認識了新的爸媽朋友、因為孩子上學而認識了老師及同學的家長。妳的圈子開始從術業有專攻的職場上轉換成都是OOO的爸爸媽媽,而這個新的社交圈好像大家都失去了名字,好像是孩子的附屬品一樣。

新身份、新圈子、新定位

我對於身份的轉換非常的不自在,尤其是當妳的名字消失的時候。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很樂於和過去的三五好友或同事們相聚,不僅能夠了解一下產業動態,也可以持續和朋友們保持情誼。偶爾脫離一下成為某人媽媽的日子,也是在繁瑣的育兒生活中充電的好方式。然而隨著孩子愈來愈大,媽媽這個角色也必須要有所成長。除了需要基本的廚藝外,還需要對週邊環境更了解才能得以生存。每個學區的學校怎麼樣、幼兒園師資和課程的比較、才藝課比較的資訊等等,這些難以從舊的交友圈裡獲得。對於媽媽這個新圈子,我們終究得兩腳踏進去以應對育兒的各種階段性難處。

在無可避免的置身事內後,我開始拓展媽媽的生活圈子,發現身為媽媽,通常都會有的類似願望:「每天安然渡過,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偶爾能放鬆一下就萬幸了。」成為OOO的媽媽後,妳的工作不外乎把Baby養大、教養成更好的人、提供最好的環境,一天 24 小時和上班的時間一樣,咻~的就過去了。全職媽媽很容易也跟著忘記自己是誰,只要孩子長大就好了。我們在這個階段接受了失去名字的事實,只專注眼前孩子的事,這是身為媽媽的新身份、新圈子、新定位,我們必需接受它。

妳是誰由妳自己決定

然而誰想成為某人的附屬品呢?沒有人,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也一樣。如果生活失去了重心,久而久之會連自己都不愛了。

「我的身材在生過孩子後就嚴重走山再也回不來了,而且也沒時間運動」

「孩子一直哭,只好整天抱在手上,都有媽媽手了」

你一定有聽過類似的對話對吧?媽媽們很容易為了滿足孩子的需求,而忘了對自己好一點。如果仔細記錄一下每天的時間分配,或多或少還是有一些空閒能夠運用的。比如說:追劇、網購的時間。有效利用空閒的時間,可以幫助我們找回屬於自己的名字,而不是誰的附屬品。

(一)列出在職時想做卻沒去實踐的事:一定有很多事,是你在工作時或懷孕前想做卻一直沒有做的事。例如:運動、進修、學語言、看書。

(二)將欲完成的事項訂出明確的行程表:把想做的事列出後排好明確要執行的時間,就算時間很零碎也沒有關係。

(三)確確實實的落實它:一旦確立好目標,就要確實執行。

(四)找到有相同喜好的人一起進行:為了不是誰的附屬品,妳要試著拓展新的社交圈,並重新正視自己的名字、自己是誰。

不是為了老闆、不是為了小孩,就是妳自己。藉由完成或做到當媽媽前做不到的事,妳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重心,而且是專注在自己身上。這是一種愛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練習,也是成為新自己的方式。

妳也是個全職媽媽嗎?一起替自己找到屬於不是媽媽的重心吧,完成過去那些沒有做到的事,一起充電、一起再出發。然後,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媽媽。

arrow
arrow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