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全職媽媽沒有專業,只是因為找不到更好工作或收入不佳才回家帶孩子,這個想法可是天大的錯誤。在回歸全職媽媽前,我的收入和工作環境都還不錯、公司也有前景。放棄它不外乎是因為科技業的工時及搬家後的距離會讓我難以兼顧家庭,不然要拋下這群每次在我出差或請長假時惡整我座位的好同事和主管還真有點不捨。全職媽媽的世界裡,好像就只有繞著孩子們打轉,但我的朋友們卻都不擔心我會因此與社會脫節,也不會成為以孩子為重心的媽媽。「反正你離開後一定會繼續衝的阿~放心啦」離開公司前幾天友人這樣跟我說。

0430-2.png

*某次休假回國被貼滿同事的愛

該說個性使然還是太在意自我定位?休息一開始,還是開著履歷表看看是否有新的機會可以跳進去,閒暇之於便大量閱讀過去買回家沒時間看的書。種類不外乎腦科學、行為認知理論、大數據分析、社群行銷、食譜、教養等與我生活和工作相關的事物(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之前的讀書筆記)。隨著自己下廚而關心起食安問題,書架上放眼望去還添了許多營養學、食品科學、運動營養、食品添加物、中藥寶典類型的書排得滿滿的,喜歡閱讀的程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只要出門去遠一點的地方、外出會有等待或交通時間較長的時候,我的包包裡一定有一本書。在 01 Baby 還安穩躺在肚子時,將將 Baby 上課後的進修時間非常充裕。除了閱讀、做筆記、晚上和 01 先生分享外,我希望能和更多人深入的交流和討論,一打一又娃兒上學去總是清閒的很,於是辦了一個私密的讀書會社團。每個月由大家選出特定主題,然後自選要報告的書籍,在讀書會時便能夠繞著同個主題來分享不同學派、觀點、作法、新技術,然後彼此學習。不與社會脫節,這些在身旁支持我的人絕對功不可沒。

但閱讀後若沒有實作的舞台,又為何而讀呢?這樣不就只是個愛看書的主婦而已?」我這樣想著。

你一定或多或少知道自己喜歡從事什麼活動對吧?當你迷失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往這方向出發就對了。整整超過一年的時間我熱衷於探索營養學和食品加工的領域,而且沒有因為三分鐘熱度而消退熱情。我很喜歡從書中找出理論、實驗證實、文獻,用科學的方式去解釋和證明什麼是焦糖化、營養素對人體產生的變化等等。瞭解生活每件事都有憑有據的運作,我樂此不疲。然而在台灣如果不是本科系畢業是不能考營養師的,縱使再喜歡,也只是個愛看營養書籍的人阿。人生一定有很多時候就停在此對吧?就當個副業好了、就當作充實自己好了、也沒辦法呀~。不,我不能停在這裡,就算不能當營養職人,我一定也可以做些什麼,反正先做再說」就這樣,不斷的找相關的課程,規劃在產後要去進修。在探索的期間,我參與了食農教育培訓,在那裡認識了許多營養師,而且課後還加入了都是營養師們的線上讀書會、因緣際會下在家附近又加入了一個媽媽們的營養讀書會,想透過不同資源和管道去更認識這一塊大家都關心什麼事、他們都在從事什麼活動。同時也經常與前同事和朋友喝咖啡聊天,從新的科技契機聊到如何經營粉絲專頁,從前公司進況聊到不明確的未來方向。有的人會笑說只有貴婦才可以不工作在家很悠閒,或是因為不用上班所以很多時間可以探索自己。不不,絕不是這樣的,我只是剛好從職場下庄後卻完全不認識自己,所以不斷的再嘗試新事物找出下一步而已。

然後我發現一個不變的定律-當你想做某件事,你要大聲的告訴周邊的人,接下來你會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幫助或挑戰」相信我,這是件好事。喊完之後你會收到四種類型的反饋(一)潑你冷水:勸你認清事實。有什麼比潑冷水更勵志的事了?當別人潑你冷水,點出你不可能辦到或是沒有想到的點時,你就可以再次評估是否腳要踏進去?(二)冷嘲熱諷 (雖然這種人或許不會表達出來,但你應該可以感受的到):覺得你辦不到,反正又只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宣言。酸言酸語很討厭,但說出口的話就要勇敢面對自己的選擇,然後努力走下去,只要展現出恆毅力,這類型的人終將緊閉雙唇。(三)正面鼓勵:不用說,有人鼓勵你真的會增加許多動力,在前進時遇到阻力時也會想到這些支持你的朋友們而繼續吃苦撐過去。(四)分享資源: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外顯的把進行中的事攤在陽光下,但一旦你開口,朋友圈裡若有人也有相關的知識或經驗可以與你共享,絕對是推你一把的關鍵。每個困惑、掙扎、受挫的階段,我都會向比較要好的朋友及老公討論,這些經驗告訴我,把自己的困難和可信的友人聊聊,通常都可以收到很不一樣的觀點和建議。接著不斷的調整,新的方向就容易看到雛型了。

那麼,無法成為營養師,最後怎麼跳脫"只是愛看書的主婦"呢?這又是另一個支線劇情-我的私人教練課。隨著孕期愈來愈後面,履歷表也跟著關了起來。那些不用面試的日子,我開始尋找哪些健身中心收孕婦,坐著就水腫和不斷增脂增重讓我感到焦慮萬分,我急於找到一個可以持續運動的地方,就算是 PT 也沒有關係。但我居住的區域,除了孕婦瑜珈外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就這麼剛好,在尋找健身處的兩個月後,樓下開了一間體適能工作室,而且朋友還來站台過,教練又有特殊族群和孕婦健身教練職照,二話不說立馬就牽下去了。對於當時的我,無非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工作室就在樓下,我絕對絕對不會翹課阿(笑)

我以前的一對一外文老師 Alicja 曾說過:「凡事沒有偶然」她是個英國人、無神論者,主張吸引力法,對於這個主張我相當認同,應該說我一直是這樣想的。任何不順心、好的壞的契機或是人事物,都一定是讓你成長的挑戰或養份。只要這樣想而且努力去面對、抓住機會或跳出框架就必然能夠成長、成為更好的人。我一直很排斥去健身房,相較於密閉空間,我比較嚮往大山大海。但這一次,受限於大腹便便,既然一切來的這麼巧,就跟定這教練了。我想這大概是既嫁對老公之後,人生第二件重要的決定。孕期進入第六個月,我在工作室裡照樣跳著有氧、打拳、小小負重訓練(後期有氧減少也沒打拳)、伸展,為的就是不讓自己走鐘的太離譜。產後運動,純粹為了恢復產前的身材,當時絕對沒有想到持續性的運動將成為我下個專業職能。是的,我成為了工作室的儲備教練。

我的教練對我說:「你有成為 PT 教練的特質」我看看產後鬆弛的肚皮和孕程累積的高體脂,在心裡暗自問:成為教練?為什麼對我這麼有信心!?我不確定在他眼中我是怎樣的學生。他開給我的課表我盡力完成,因為想要回到大學時的體態,咬牙訓練且遵循絕對的姿勢正確性是唯一的辦法。然而他對這件事的堅定,日後在我心中慢慢的發酵。我的教練很專業、很努力、很嚴格、自我要求極高。除了平日帶學生,週末常常都是在培訓課中渡過。舉凡運動營養、運動矯正、各種運動器材培訓、解剖學等等課程,牆上貼滿的證照都是他努力成為更好的教練的證明。慢慢的我發現,教練進修的課我都很想上、教練對運動營養和人體組成的內化就好像活字典在路上走,而且他還在持續努力學習進階中。對我來說「你有成為 PT 教練的特質」就是個提示,這不是偶然,而是注定要往這條路走。回顧我自己進修的內容,幾乎每個項目都可以與這個目標串連在一起。有意識的發現這件事後,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對!我就應該往這方向走,為了追求每階段不同的新職能、新的彈性工作型態以顧家庭、為了持續進修有興趣的領域、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成為專業教練,不僅掌控全家飲食、同時可以讓一家大小擁有運動習慣和正確的運動觀念。我的下個六年(或更久),我準備好了。

錯過前兩集?來來來,看這裡:

  • 上集:https://goo.gl/nwWoYQ
  • 中集:https://goo.gl/ZgwOy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攻略 主婦必修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