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外宿之前,我從來沒有切過水果,我們家的水果都是爸爸剝好皮、切成塊後端上桌的。我沒有拿過刀子、更別說走進我媽那容不下新手的廚房。我不會拿刀子、不會開瓦斯爐(永遠點不著)、不認識調味料、不懂吃下去的東西怎麼做出來的。如果說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也是一種公主病,那我應該是吧(遠目)

2006年的芭樂.png

*附上慘不忍睹的往事:右邊兩個,是大學時....某次吃羊肉爐時試切的芭樂(中間的芯還不是我挖掉的)....因為友人看不下去就接手了。

認真來說,我並不熱衷於食物和煮飯。在這一年中我只想盡可能的達到營養標準,讓將將 Baby 吃的健康:有五色食物、每餐都有青菜、而且要快速上菜。什麼家裡祖傳的辣子雞、獅子頭、紅燒魚、乾癟四季豆等大菜,雖然每次回去都會偷偷錄影拍照,但沒有特別想端上桌,回家時享受一下就好(都非常美味,但高油高鈉阿!!)。從一開始由最簡單的炊飯下手,到餐餐三菜一湯,而且將將 Baby 幾乎只吃家裡的飯菜(學校勉強接受)。從只做得出窩窩頭口感的餅乾,到香氣四溢的小圓麵包。雖然習得要領,卻不曾享受其中的樂趣,大概"吃"對我來說不是件放鬆或享樂的事吧。為了讓將將 Baby 飲食均衡,同時母女能有良好溝通,這個期間閱讀了大量的快速上菜食譜、溝通教養等書籍。要做一個不失職的母親,真的是勞心勞力又耗時的大工程。

新手爸媽,尤其是新手全職媽媽,最容易在忙碌的育兒時光忘記自己。當你好不容易有時間休息,發現有一堆碗盤和奶瓶沒洗;當你可以吃飯了,飯還沒做;當飯煮好了,娃兒也醒了哭了;當娃兒睡了碗盤洗完了,擠奶時間又到了。然後就好像個無盡的循環,怎麼休息都不夠、怎麼睡都睡不飽、也沒有時間睡。生孩子已經去掉你半條命後,產後連休息時間都會被剝奪。不過人是生存力很強大的生物,我們在產生慣性後,時間一長,會完全的適應與接受改變的時事地物。例如:原本半夜 3 小時被打擾一次,你隔天就會失魂落魄毫無精神。變成 3 小時被打擾一次是常態,隔天起床就好像一般睡飽的日子一樣。如果你的老婆,產後身材走樣、氣色差、懶的打扮化妝、話題愈來愈少,身為另一半千萬不能有半點怨言!那跟你姓的 Baby,是你老婆用命換來的。在沒辦法好好休息的情況下,無法像生產前打理好自我、精神奕奕的追求夢想都相當合理。日子一長,孩子大了、年齡長了,不僅失去了青春,連同競爭力也跟著歲月消逝了。是吧?

如果你覺得是這樣,代表你被教育的很成功,成功成為工業社會所需的螺絲釘。你是否有發現,什麼時候開始每天的目的就是為了追求在職場上生存下去,為了高一點的生活品質,朝九晚九好像也沒關係,只要下班後有小確幸就好了。曾經我也覺得,回去職場上班好了,當個上班族總是比自立自強容易的多。但這樣又會落入令人心煩的循環:你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成就幾個產品、幾個品牌、幾個老闆。你的成就隨著公司興衰起起伏伏,隨著離開公司帶也帶不走,說給你子女聽,他們也不會引以為傲。脫下品牌、脫下西裝、脫下那些公司的成就,你的專長是什麼呢?你是誰呢?

離開職場,我自以為會溝通,卻教不會將將 Baby 不偏食。我自以為過去的知識和經驗可以讓我生活的很好,沒想到可怕的食品添加物是讓我一直去看中醫的主因。我自以為有效率,準備一道菜卻看了數本書和網路資料才搞定。我自以為可以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然後感到快樂,但不工作後,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成就感也隨處可見。

結果,我從認真當一個媽媽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生活,才開始探索自己到底是誰。

TBC

#上集在此:離開職場,你是誰?(上)

#最終篇來了:離開職場,你是誰?(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攻略 主婦必修
    全站熱搜

    jiang2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